学生组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临时党支部 / 正文

山大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2021年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2021年,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思想引领作用,创新“党建+”模式,激发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活力。在过去的一年中,党支部更名不变“初心”,始终围绕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建工作大局和目标任务,以锤炼提升全体研究生思想素养和培养“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研究生为核心,打造服务型、平台型、标杆型骨干学生组织,积极开展了研究生志愿服务“追光者”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21天阅读学习打卡、安全教育月等一系列活动,并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用心为师生服务,加强多校区一体化的研究生学习交流,全面助力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一、规范支部建设,传承使命担当 新征程展新气象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山东大学研究生活动党支部在前往北京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之际正式更名为 “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会议由研究生活动党支部第十九届支部书记王彦文同志进行工作总结,并宣布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更名。9名新进支部成员出席现场会议并发表就职演讲,部分成员线上参与更名仪式。通过更名,党支部能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二、纳新聚力凝魂,同心同志齐进 点点星火汇聚成团

为更好的开展新学期的工作,创建团结精干的党支部集体,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于2021年8月开展成员纳新工作,此次纳新面向一校三地各年级骨干研究生党员(包含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期共有118名经过简历初步筛选进入面试阶段,通过线上线下综合面试,最终吸纳29名新成员加入党支部,新成员的加入使得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更具活力和生机。


三、创建落实服务平台,树立崇德向善标杆 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为响应 “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人人皆为志愿者”行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启动山东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追光者计划”。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各大赛事志愿者招募工作,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累计招募志愿者386人,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追光者计划”以志愿服务为劳育切入点,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使志愿服务精神在研究生群体中蔚然成风。

 

 

四、深入贯彻落实新思想,夯实完善培养流程 全面加强骨干实践锤炼

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工作要求,加强对研究生骨干的“源头培养”、红色基因教育,使研究生骨干能自觉把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承办 “知行者——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工作,均以严格的标准公平公正的选拔本单位适宜参加培训的研究生骨干,加强了研究生骨干的学习和工作能力。

共有来自53个培养单位的224名研究生骨干顺利结课,本次课程既坚定了全体研究生骨干的理想信念,又全面提升了研究生干部统筹兼顾、组织协调和表达沟通的能力素养。



五、强化网络育人功能,提高新媒体有效精准传播 深入红色基因传承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活动的通知》(鲁教语函〔2021〕13号)要求,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整理红色书籍12本,组织广大研究生阅读经典书目并打卡。

“21天阅读学习打卡活动”作为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网络校园文化活动月”内容之一,以网络思政手段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和形式。活动期间,1533名同学坚持打卡,累计提交打卡作品38000余份,“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浏览量累计达3.3万人次,使研究生们进一步学习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领会了党的艰苦奋斗精神,汲取了革命先辈们无穷的智慧和勇气,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六、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 共筑平安山大校园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全面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树立校园安全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学校于11月份开展2021年“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目前,校园安全宣传、研究生消防演习第六届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等活动相继启动,并在校园中取得较大反响。其中,第六届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活动已接收参赛作品321份,来自一校三地的研究生用创意视频解释安全隐患,启迪安全意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所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做好校园安全教育,责任尤为重大。

以此次校园安全活动月为契机,党支部将结合学校日常管理和安全活动月的集中教育,注意积累和工作总结,将短期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经常性的工作机制,致力于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和文明习惯,实现校园的长治久安。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的历史性交汇点,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重整上阵,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以党建聚合力传好“接力棒”。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廿恰逢百年兴,宏思论道正当时。过去的一年中,党支部始终全力以立德树人思想为引领,以研究生骨干锤炼为基点,以提高研究生党性修养为目标,以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为手段,充分调动全体研究生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研究生的素质水平。百年大党,强国有我;百廿砥砺,春光韶华。值此之际,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将踏上新的征程,党支部将牢记经验与教训,不忘初心,求真务实,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始终做用心服务的组织者,敢为人先的创新者,崇德向善的追光者,朝气蓬勃的奋斗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上一条:山东大学2022级研究生骨...
下一条: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