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研究生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第二批申请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919号)文件精神,我校分两批次组织2021届毕业研究生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申请工作,现将第二批申请事宜通知如下:

一、政策解读

1.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学费由国家进行代偿,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含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下不再特殊说明)的,代偿的学费优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

2.符合条件的毕业研究生每学年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12000元。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低于12000元的,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实行代偿。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高于12000元的,按照每年12000元的金额实行代偿。

3.毕业研究生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年限,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计算。

4.除因正常调动、提拔、工作需要换岗而离开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外,对于未满3年服务年限,提前离开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的学校毕业生,国家将取消其代偿资格。对于取消学费代偿资格的毕业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当年开始停止对其学费的代偿。对于取消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格的毕业生,改由其本人负责偿还余下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

5.根据文件要求,自202211日起,2021届毕业研究生将不能申请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

6. 离校前已申请过2021届毕业生第一批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的学生不得重复申请。

二、申请条件

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2021年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可申请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该政策面向符合条件的全部毕业生,不局限于贷款毕业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学习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

2.在校期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学习成绩合格。

3.毕业时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

4.上述条件中所指的西部地区是指西藏、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部地区是指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10个省。艰苦边远地区是指除上述地区外,国务院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

5.基层单位包含两类:

第一类是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指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乡镇企业等。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团场就业的,工作单位或现场在连(队)可申请补偿代偿。在县城中学从事教育工作、在县城医院从事医务工作和县政府派出街道(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工作等可以纳入补偿代偿申请范围。

第二类是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的中央单位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主要指气象、地震、地质、水电施工、煤炭、石油、航海、核工业等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因上述行业分布广、地区跨度大和流动作业性强,工作现场可以包含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政府所在地。

对于化工、电力、航天、邮政、交通、机械制造、冶炼加工、土建施工、高新科技等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补偿或代偿申请人应出具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乡镇以下的相关就业证明,即上述行业工作现场不含县政府所在地。

通讯、金融、烟酒、房地产等行业不属于补偿代偿申请范围。工作单位或现场在县政府所属局委办等机关单位、地级市市辖区及以上城市所辖街道(社区)的,不在补偿代偿申请范围。

西藏自治区除拉萨市市辖区外可以申请补偿代偿。

三、办理程序

1.学生申请

学生填写《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附件1)、《就业证明》(附件2)、《山东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代偿账户信息表》(附件3)各一式两份,将表格空白内容补充完整,《就业证明》就业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

学生准备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复印件两份,如与单位总部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后进行二次定岗的,应提供二次分配就业证明(附件4)原件两份;

2.培养单位审核

学生将上述材料提交培养单位初步审查,培养单位审核后在《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上加盖单位公章;

3.缴费情况审核

学生至财务部(中心校区明德楼B103研究生缴费处)审核缴费信息,并在《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上加盖财务公章。

4.代偿初审

学生将审核后的材料于1215日前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心校区明德楼B339)。学校汇总学生申请材料后报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终审。

提交的材料包括:

1)《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原件;

2)《就业证明》原件;

3)《山东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代偿账户信息表》原件;

4)就业协议、劳动合同复印件;

5)如果存在二次分配,需提供二次分配就业证明原件,否则无需提供;

以上材料各一式两份。

5.代偿终审及代偿金发放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结束后下发批复名单并拨付首批资金。学费补偿金及贷款代偿本金将分三批(每年一批)拨付。每年5-6月份对学生在岗情况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拨付下一笔代偿款。

6.贷款利息的申请与发放

针对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学生,学校将另行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学生贷款利息代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通过后将单独拨付贷款利息。为避免出现贷款不良记录,请贷款学生暂行垫付利息。

四、基层就业代偿后续管理与服务

1.因代偿金要分三年发放,每年要审核学生在职在岗情况,请代偿学生与母校保持密切联系,如果个人联系方式及其他代偿相关信息发生变化请及时告知学校。学校设有山大基层就业毕业生QQ群(群号:127429146),请代偿毕业生实名加入该QQ群,并把群名片改为毕业年份+学院+姓名,以便联系。

2.关于代偿相关的通知,学校会在研究生之家(http://www.ygb.sdu.edu.cn)上发布,请代偿学生随时关注。

3、各位代偿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艰苦偏远地区、基层单位建功立业,积累了鲜活的经验和感人的故事,在工作之余,请将个人感悟和取得的成绩记录下来,发送至ygbzz@sdu.edu.cn,学校将择优推荐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在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官方微信中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咨询电话:0531-88369975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19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大学...
下一条:关于开展山东大学第六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