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六期暨 “薪火讲堂”第一期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六期暨“薪火讲堂”第一期顺利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臧秀玲作了题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优势与世界意义”的线上主题报告,吸引了一校三地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参与。


 

     臧秀玲教授主要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研究中的西方偏见、科学内涵与鲜明特点、“新”在何处以及世界意义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讲座伊始,臧秀玲教授首先以时间为轴,带领同学们系统回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日臻完善,显示出强大的政治优势。紧接着,臧秀玲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评价和当前西方政党制度的实践困境,并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她认为,中国政党制度的“领导”与“合作”是一体两面,二者相互支撑,完整揭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内在特征与运行状况,也与西方政党制度的“多元”与“竞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显著、最鲜明的体现。随后,臧秀玲教授重申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并提出新型政党制度为后发国家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提供的中国启示。讲座最后,臧秀玲教授总结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三点结论:一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蕴含着探索政党政治的一般规律;二是政党政治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实践模式;三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仍处于发展完善之中。整场讲座高屋建瓴、生动具体,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加深了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得到了思想的洗礼和升华。

讲座结束后,各校区参会研究生在打卡小程序上打卡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本次讲座的开展,促使同学们理解并掌握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及时代特征,更加深刻体会到我国政党制度独特的优越性,同时也推动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党史、国际形势与世界文化,从党的宝贵发展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智慧

(图为部分同学打卡学习心得)


上一条:护理与康复学院第六党支...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