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五期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山东大学研究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4月18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五期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政管学院副教授赵婷老师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的主题报告,吸引了一校三地超过200名研究生积极参与。

在本次报告中,赵婷副教授围绕《共产党宣言》的背景、主要内容、在中国传播的情况以及对当代中国的启示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她首先梳理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背景,指出工业革命推动生产力快速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社会经济背景;与此同时,工业革命促使社会分裂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独立工人运动的兴起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阶级基础;欧洲空想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重要来源对于《共产党宣言》诞生也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赵婷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报告最后,赵婷副教授总结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的四点启示:一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是要学会使用《共产党宣言》分析和解决问题;四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讲座结束后,各校区参会研究生在打卡小程序上打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本次讲座的开展带领大家重温了《共产党宣言》,有力助推广大研究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将《共产党宣言》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社会实践中的能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文/赵翰青 吴芳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