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育并举 / 体育美育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完成结项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为落实2021年重点工作要求,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功能,筹划搭建研究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大平台,学校近日开展了2021年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活动。共有一校三地34个培养单位申报,经团队互评、专家评审,共立项23个,包括精品项目5个、普通项目18个,现已全部结项。

此次立项主题为“扬体育美育发展之长、增劳动教育培养之势、推动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体育品牌活动健康向上、安全有序;美育品牌活动讲品位、讲格调;劳动教育品牌活动结合志愿服务、弘扬奉献精神。培养单位已有品牌活动、新建品牌活动均可申报。对已有品牌活动,鼓励革新传承,深挖品牌内涵,具有引领性,差异性;对新建品牌活动,鼓励亮点鲜明,促进功能融合,具有创新性、时代性。

在获批的精品立项中,历史文化学院美育项目“周六有约”系列活动,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生活美学、推理博弈等内容,旨在用线上线下多样的开展途径和内容让研究生提高综合素养,丰富课余生活。国际教育学院体育美育项目“见行·致美”中外研究生文化体验游学活动,依托济南市第四十二届金菊展,通过沉浸式体验活动、制作微课等形式让中外研究生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学意涵,提升审美情趣,促进中外交流。口腔医学院劳动教育类项目口腔义诊健康宣讲,研究生的专业技能,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锻炼临床能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这是学校第二次面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立项活动。活动旨在对各培养单位有特色、有深度、有意义的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活动进行系统性规划和协同性整合,打造一批具有时代感、让研究生有获得感的优势品牌,形成一校三地全覆盖、成规模、有活力的育人合力。获批立项的培养单位应继续探索育人长效机制,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宣传引导,实现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与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同频共振。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引导广大研究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2021年限量版山东大学体...
下一条:2021年山东大学第十八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