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威海校区)——夏利东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1993年至1999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任职。1999年10月至2003年5月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继续作博士后。2004年至2007年,任教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并晋升为副教授。2007年4月起任教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空间科学与应用物理系并晋升为教授。2008年3月任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2013年1月任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2018年3月任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委员、副校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韩文公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于夏利东教授而言,传道,是对学术专长领域孜孜不倦的求索,更是对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传承与担当;授业,是二十余年醉心教学科研的勤勉奉献,更是致力于管理保障工作的无私付出;解惑,是对学生成长的无限关爱,更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无声映射。

一、学海无涯,未尝片刻倦怠

夏利东求学于中国科技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并于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执教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学院)、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负笈求学至今,夏利东致力于太阳大气物理、日地关系物理、空间探测等空间物理多个领域的研究,在每一个领域均以勤勉的付出为学术谱系的传承和发扬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他曾主持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作为骨干参加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防科工委“夸父计划”综合论证项目、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是即将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II期”等国家重大空间探测计划参建单位负责人。

多年来,夏利东以其对知识的敬畏在上述领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扎实的成果,赢得了学界的一致好评。他是我国太阳紫外光谱学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太阳风起源研究中取得了国际同行公认的研究成果,在本学科领域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Science》杂志合作论文1篇。与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合作成果太阳风起源和太阳风的形成高度被评为2005年度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他带领研究生开展的关于冕羽初始外流速度测量研究的成果被ESI仪器组列为2014年度四个研究亮点之一,获得UKSPSPD通过Newsletter进行宣传,并作为亮点工作在第14届国际太阳风大会被着重介绍。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山东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对科研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夏利东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他以山大人“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责任与担当,把国家需要的科研领域作为自己学术研究的重要突破点。他曾长期致力于“夸父计划”等重要空间天气探测计划的研究,担任“夸父计划”L1点卫星预研负责人,为该计划进入国家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工程立项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努力下,威海校区建成全国首个专用日冕仪实验室,并在我国率先开展多个型号日冕仪的研制。他注重科研创新与团队合作相结合,与长春光机所、云南天文台等单位合作,带领课题组老师和研究生克服重重困难,在云南丽江高美古观测站首次利用自主研制的日冕仪成功观测到太阳EFe XIV谱线的图像,观测效果与国外设备基本相当。这一成功拍摄标志着我国已基本掌握日冕仪研制技术及杂散光抑制和测试技术,为我国自主开展日冕仪观测设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使命在肩,未敢丝毫懈怠

郭新立书记在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办大学离不开坚实有力的条件支撑。这种条件支撑离不开每一位管理岗位人员的尽职奉献和无私付出。

2008年至今,夏利东先后担任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在高质量完成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夏利东与班子成员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空间科学学科快速发展并入选山东大学首批学科高峰计划特色学科,学院科研团队在获得国家人才计划支持、承担国家重要科研项目以及优秀人才的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实质性参加“夸父计划”“嫦娥工程”“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等国家重大空间探测项目的研究或论证工作……学院一项项成绩背后,都凝聚着夏利东在管理岗位上的无声付出。20183月,夏利东就任威海校区副校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理科科研和外事工作。在领导岗位上,他恪尽职守,为推动校区“双一流”建设和“一二三”发展规划继续做着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夏利东为地球物理学术类教学工作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积极促成教指委2019年全体会议在威海校区举办,为加强与学界交流、提升校区学术影响力,做出了新的贡献。

三、责任于心,不曾一丝轻忽

如果问起夏利东曾经带过的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后,对于导师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答案会有很多,对待工作的严谨,相处的开朗随和,办公楼里、实验室中不时响起的爽朗笑声,从学习、工作、深造到生活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归根结底,忘却不了的是他时刻以身作则,对“师者”这一崇高职业的诠释。

作为师者,他教会学生的是对知识的敬畏和科研的认真。在授课与交流的过程中,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前的科学眼光,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解释观测工作背后的物理原理;他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提高阅读效率和报告水平等方面持续予以学生关键指导,注重锻炼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用自己的研究经历作为生动案例向学生诠释着科研工作应当如何一丝不苟。

作为师者,他带给学生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导。无论日常工作如何繁重,夏利东始终坚持参加每周五晚与课题组的工作研讨会,督促指导学生成长。从“建议你画一下磁场图”这类切中要害的点评,到对基础知识不厌其烦的耐心解答,再到与学生分享各类科普趣事,工作研讨会上的点点滴滴默默陪伴着学生成长;在完成管理、教学、科研各类繁重工作的基础上,近两年先后组织课题组成员及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7次,发表国际高水平SCI杂志论文12篇、会议论文1篇;从鼓励学生加强国际交流、注重领域前沿进展,到资助2名学生前往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访学1年,再到积极为研究生改善实验条件、硬件措施,一件件事情莫不体现着夏利东作为师者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

作为师者,他留给学生的是家的温暖和回忆的美好。9名已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5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对师门生活的回忆莫不和“家”这一关键词紧密相连。夏利东性格开朗,为人和善,善于倾听学生心声,学生也愿意和他分享从工作到生活上的进展、困惑与烦恼;他关心学生的科研成长,更衷心期盼着学生的幸福。他会接受邀请,专程参加学生婚礼并担任证婚人,为学生在人生重要抉择中送去老师的祝福和嘱托;他会和学生分享自己家庭生活的故事,身体力行地把对家庭的责任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每一个学生。

 

 为国育贤,这是山东大学近百二十年来始终不变的办学初心。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过程中,夏利东秉持着这一初心,不断诠释着“师者”的内涵,为校区发展、学科建设、学生成长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守望着。


上一条:【预选简介】文化传播学...
下一条:【预选简介】海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