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海洋简介(威海校区)——杜宗军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杜宗军教授,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微生物海洋学专委会委员。作为负责人申报组建了“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威海市海洋微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从事海洋微生物学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累计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5人,获省部级奖项2项,山东大学(威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在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山东半岛构建蓝色经济圈的背景下,海洋微生物的研究与资源开发尤为重要。杜宗军同志就是这条科教战线上的一名优秀青年工作者。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常年从事海洋细菌资源采集、多样性研究和活性物质研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做出了优秀的成绩。

    工作20年来,杜宗军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他工作作风勤奋踏实,不怕困难,持之以恒。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兼任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微生物海洋学专委会委员,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作为负责人申报组建了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威海市海洋微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从2009年招收第一名硕士研究生开始,10年来先后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2人。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他不仅注意知识的灌输,而且时刻注意学生的习惯养成和能力培养,总是把严谨的科研作风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放在首要地位。他指导的研究生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人获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1人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1人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3人毕业论文获山东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大学教育绝不仅仅是专业教育、知识教育。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能够承担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人。视野的拓展、情操的陶冶,都应是同学们的必修课。杜宗军同志对于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教育的责任有着高度的担当感。他不仅醉心于自己的科学研究,还特别注意对学生的引导与培养。他指导的多名研究生去了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17届许同学获得山东培新计划奖学金(全省每年4人)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去了日本东京大学深造;2017级届郭同学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去了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6届夏同学、赵同学分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莫纳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等等;也有在国内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学位的,还有一批毕业生直接走上工作岗位或选择创业,在威海迪沙药业、烟台绿叶制药、临沂鲁南制药等单位都有他培养的学生。

海洋蕴藏着丰富的微生物资源,海洋微生物具有与陆地微生物不同的代谢系统和防御体系,特别是从海洋微生物中提取的生物活性物质,常常具有新颖的化学结构和特异的生理功能,已成为开发新型活性物质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也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杜宗军从事的海洋细菌的分离、培养、保藏及分类学工作,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长期性工作。为了获得菌种资源,他多次参加出海科学调查,每次出海,他都克服晕船以及野外作业等艰苦条件,顺利完成任务。通过20年的坚持,他的实验室分离保藏海洋细菌超过15000株,顺利通过山东省科技厅评审立项,组建了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细菌菌株是重要的海洋生物资源,对于海洋细菌的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每年为研发单位提供菌种共享300余株,提供菌种鉴定等技术服务30余次。

我国目前的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研究,涉及活性物质筛选分离、结构鉴定、功能评价的比较多,而从源头上,对于海洋微生物的培养策略研究则比较薄弱,相关研究工作很少。杜宗军带领的研究团队大量查阅国内外相关科研文献,并在实验室进行了反复摸索,提出了提高海洋细菌可培养性的新的措施,设计了海洋细菌的新的富集培养基,关于海洋细菌分离新方法新机制的文章发表在微生物领域著名期刊《Microbiome》。他的课题组分离得到一批特色鲜明、分类地位独特的海洋微生物菌种资源,为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研究提供了源头材料。他致力于海洋细菌系统学研究,在国际上生效发表了一大批海洋细菌新的分类单位,发表了细菌2个新目4个新科24个新属90余个新物种,拓宽了人类对海洋细菌多样性的认识,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海洋微生物分类学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首次培养成功海洋沉积物最优势的细菌类群—JTB255类群,并命名为伍斯氏菌科,伍斯氏菌科成员广泛分布于全球各海域,是海洋沉积物细菌区系的核心成员,在海洋碳循环、硫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该论文得到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刊物如ISME J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等多次正面引用。

    目前,山东大学已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追求卓越、奋发有为成为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的奋斗目标。一流的大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杜宗军同志必将以自己高尚的师德、勤谨的工作和卓越的创新为这一目标和行动贡献更多的力量。




上一条:【预选简介】空间科学与...
下一条:【预选简介】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