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文学院——曾繁仁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曾繁仁(1941.1—),安徽泾县人。著名美学家,当代中国生态美学的奠基人,山东大学终身教授。1964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同年任教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78年晋升讲师,1983年晋升副教授,1987年晋升教授。2005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奖。1994年与2003年获省社科二等奖、2007年获山东省社科一等奖、2011年获山东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社科名家。】



    曾繁仁教授是当代著名美学家、中国生态美学的奠基人。1964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同年任教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78年晋升讲师,1983年晋升副教授,1987年晋升教授,2010年被聘任为山东大学终身教授。2004年10月至2005年2月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高访学者。2005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奖。1994年与2003年获省社科二等奖、2007年获山东省社科一等奖、2011年获山东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同时获得教育部社科三等奖等其它多项学术奖项。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社科名家”。

曾繁仁长期从事美学与文艺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在生态美学、审美教育、文艺美学研究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西方美学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前列。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曾繁仁主持基地的学术工作,使基地在新世纪成为生态美学、审美教育、文艺美学等领域的研究中心之一。

在生态美学研究方面,曾繁仁作为国内生态美学的主要倡导者之一,近二十年来做了一系列开拓性的工作。从2001年开始进行当代生态美学研究,自觉地以党的 “生态文明”理论建设目标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的经验,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美学理论。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史哲》等重要报刊发表有关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生态存在论美学论稿》1部(再版1次),分发生论、基本内涵论、资源论与理论基础论四编比较全面地论述与初步构建了当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美学体系;从2007年开始正式为研究生开设“生态美学研究”课程,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已以《生态美学导论》为书名在商务印书馆出版。2016年,以曾繁仁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态美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通过评审,获得立项。

在审美教育研究方面,曾繁仁作为新时期审美教育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成员推动了我国审美教育学科的发展。曾繁仁从1981年即开始审美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出版专著《美育十讲》、《走向21世纪的审美教育》、《现代美育理论》等,主编《中外美育思想家评传》,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发表有关论文20余篇,在审美教育的性质、作用、地位与内涵等诸多领域有所创新;长期担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和高校组组长,并作为课题组长主持起草了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公共艺术类课程指导方案》,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文艺美学研究方面,曾繁仁作为山大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自2001年以来,主动开展了一系列文艺美学的学术活动,使得中心成为新世纪国内文艺美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主持召开了多次次全国性的文艺美学学术会议,发表《中国文艺美学学科的产生及其发展》、《试论文艺美学学科建设》等重要论文;主持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文艺美学教程》的编写工作,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05年10月出版。他在《试论当代美学、文艺学的人文学科回归问题》一文中针对长期以来将美学与文艺学混同于一般社会科学从而模糊其性质的问题,提出应该回归美学与文艺学的人文学科性质;主持200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新时期西方文论影响下的我国文论发展与有中国特色文学理论体系建构”。

在西方美学与西方文论研究方面,曾繁仁新时期30年来始终坚持西方美学与文论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1982年开始开设“西方美学”课程至今,先后出版专著《西方美学简论》、《西方美学论纲》、《西方美学范畴研究》等、主编《西方现代美学思潮》,参编胡经之主编的高等学校文科教材《西方文艺理论教程》,发表相关论文20多篇。在古希腊美学、德国古典美学、特别是康德美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近年来,曾繁仁又结合新的形势致力于西方环境美学与文学生态批评研究,发表多篇相关文章。2009年10月,曾繁仁作为第一首席专家所申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西方文学理论》项目通过评审,获得立项。

在治学方面,曾繁仁认为治学是学人的一种生存方式,是其生命的组成部分,会伴随人的一生,因而他总是以严谨的态度和满怀的热情对待学术研究,这种将治学作为一种生存状态的学术态度也成为一种积极的因素对其学术研究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再具体的治学过程中,曾繁仁秉持“求实创新”的四字箴言。求实首先要做到问题的求实,注重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同时,求实还要做到“不能掠人之美”,这关乎治学之人的基本道德品质。而创新,他以陈寅恪和高亨等学术大家为榜样,不断开拓自己学术研究的思路。对于治学方法,曾繁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注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在研究过程中以史为基础,史论结合,并灵活运用分析与综合的基本方法。而归根结底,“勤奋、勤奋、再勤奋”是曾繁仁治学生涯中始终秉持的基本态度。

在学生培养方面,曾繁仁从198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从199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至今已过去32个年头,他培养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接近120名,并且这些学生中很多已经成为学界的著名专家,分别任教于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大、社科院等著名学府或科研院所。刘士林、刘旭光、傅守祥、胡友峰、杨建刚、韩清玉、段吉方、妥建清、赵利民、祁海文、王汶成、赵奎英、陈炎、谭好哲、王德胜、仪平策、凌晨光、王诺等人都已成为博士生导师,在学界有着较大影响力。其中王德胜的博士论文于2005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这些荣誉都说明曾繁仁在培养学生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有效的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多年来曾繁仁一直坚持在教学的一线,尽管已至耄耋之年,尽管还担任着多重职务,但是给学生上课他从未迟到或者请假,总是把其他事务安排在其他时段,充分保证同学们的上课时间,并且细致批阅、指点学生作业,也许正是这份坚持,同学们对课程、对学习有着更大的热爱和激情。和学生相处,曾繁仁历来视如己出。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他总是给予学生主动的关怀和及时的帮助。每到博士论文选题,他总是以学生的意愿为主,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专长指导选题。为了能够准确把握学生选题的合理性和做出有效指导,曾繁仁总是会在学生确定大概方向之后将基础文献阅读一遍,给予学生可行的意见和方案。在学生外文文献的获取出现困难的时候,他会主动联系在国外学习或生活的学生协助,最大限度地解决学生论文写作中的各种困难。当学生在情绪出现波动和问题的时候,曾繁仁更是以一种长者的身份予以开导和鼓励,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缓解和平复。而当学生在经济上出现问题的时候,曾繁仁总是能感同身受,回忆到以往的艰苦岁月和困难条件,以个人的力量或者寻求其他的途径尽力为学生解决,给学生创造安心的学习环境。所以对于学生来说,曾繁仁更多的是以一位慈爱祥和而又无微不至的长辈身份出现,这是一种在校犹如在家的难忘学习经历!

总之,在科学研究上,曾繁仁是名家,是权威,治学严谨,兢兢业业,又敢于批判创新。而在学生培养上,是长者,是友人,言传身教,和蔼宽容,又善于鼓励引导。作为当代著名美学家和美育家,曾繁仁用行动和事实为我们上了一节极为生动而又深刻的教育示范课,不愧为广被肯定和深受爱戴的名师大家。

 

 

 

上一条:【预选简介】新闻传播学...
下一条:【预选简介】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