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新闻传播学院——倪万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倪万现为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考入山东大学,从本科到博士后,先后在电子学与信息系统、新闻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史、工商管理等六个专业学习。目前从事影像传播、网络与新媒体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4部,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山东省及山东大学的各类教学科研项目40余项。指导的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两次省部级以上奖励。


   

倪万,男,满族,1974412日生,现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大数据与精确传播实验室建设项目执行人(执行主任)。目前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新华社瞭望智库首批入驻专家、北京新传智库特聘专家。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理事、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委员。

一、学习与工作经历:具有跨学科学习背景和多岗位工作经历

1993年考入山东大学,1997年毕业于电子工程系电子学与信息系统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文学院(2001年后更名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工作,先后从事过共青团、学生管理、研究生在职教育、继续教育、实验室教学与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等工作。2016年新闻传播学院成立后,先后担任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务。

1993年考入山东大学,从本科到博士后,先后在电子学与信息系统、新闻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史、工商管理等六个专业学习,期间先后赴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电影电视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马里兰大学进行短期考察与访问学习。

201610月至201710月任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二、科学研究与学术成果:对接国家与行业重大战略,社会效益明显

截至20194月,已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4部,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文化厅以及山东大学的各类教学科研项目40余项。

近年来,主要在以下三个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网络与新媒体领域,主要聚焦媒体融合与新闻舆论工作研究。2011年后,在媒体融合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开展了网络舆论引导与舆情管理方向的研究,结合党和国家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陆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山东省社科规划、山东省人文社科课题等纵向项目的研究支持,并为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山东省委宣传部、大众网舆情中心等单位提供了相关服务。

二是大数据的媒体应用领域,主要聚焦大数据与媒介分析、大数据与信息可视化以及下一步开展的大数据信息核查等。2015年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批准了四个文科实验室建设培育项目,大数据与精确传播实验室获批立项,倪万老师担任项目执行人。除了纵向项目研究和发表论文外,也为社会机构提供了相关服务,如为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提供的研究报告——《中国新生育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数据新闻产品《互联网健康榜单》在新华社客户端发布等。

三是影像传播领域,主要聚焦我国影视产业的舆情与风控研究。2015年开始,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相关学者协同参与北京新传智库的研究工作,并以山东大学大数据与精确传播实验室的名义发布研究报告,第一篇报告《“老炮儿”先轰人在被轰,舆情对票房影响有多大?》刊登在2016126日的《中国电影报》上,报告完整版《换个姿势看电影:2015电影舆情洞察报告》在人民网-舆情频道、人民网-传媒频道、凤凰财经、中华新闻传媒网等媒体发布。之后每年连续推出中国电影产业、电视综艺节目、网络综艺节目的舆情与风控报告,并通过《影视风控蓝皮书》发布。

三、教学研究与学生培养:教学研究成果转化高效,学生培养成绩突出

一是教学研究方面。倪万老师在开设研究生课程的同时,注重教学研究,2011年主持的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类学生数字技术素养的培养”获教育部新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联合进行的“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表彰,为当年全国12个获得表彰的项目之一,研究成果应用于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建立;2018年主持的项目“基于多角色扮演的新闻发布交互式演练”获得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新闻传播学全国首批10个获批项目之一,并以此为基础正在建设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和教学体系。

二是教学管理方面。2011年学校获批全国首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后,受学院委托,担任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负责人,并于2012年申请成功山东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基于产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研究,经过5年时间,经历了专业学位教育的若干次教学改革的探索,结合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指委的要求,提出了“基础+案例+实践工坊”制的专业学位教学模式,并在2018年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中试点实施。担任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后,协助常务副院长具体负责研究生教学与管理工作。

三是学生培养。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8人,其中已毕业19人。2018年获聘博士研究生导师,2019年通过申请审核招收博士研究生1人。指导的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两次省部级以上奖励,分别为“2017年网络剧行业发展报告”获2018年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二等奖,“网络大电影行业与市场研究白皮书”获2017年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二等奖。

上一条:【预选简介】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预选简介】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