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外国语学院——马文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马文教授,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神经语言学与语言障碍研究实验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推进机构:UCB国际健康伦理与健康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在Discourse Studi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cology Nursing、Medicine、《中华神经科杂志》、《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等SCI、SSCI、CSSCI等检索期刊发表各类文章四十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两部。】



笃行致远 慧润人生

    润物无声,笔蘸明湖书凤藻;育人不倦,身躬泉城种李桃。他心尊孔孟,为学生说文解惑、点悟迷津,以琢玉成器为己任;他胸怀国家,为科研衣带渐宽、霜染青丝,以立命生民为使命。敦兹实学,谢彼虚谈,修己弘道,慎终如始。他坚信,师之大者,为天下计,为长远计。二十载如一日,千帆阅尽,依旧勇毅力行。他,就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文教授。

孜孜不辍,科学求识

马文教授的研究领域为会话分析、语用学、临床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等,近期致力于语言与神经、语言与精神卫生、语言障碍、医患关系与沟通等语言与医学交叉研究领域及临床话语研究。他认为,将所研究的学问应用于社会实践,方为学者的最大意义。因此,他一直致力于将语言学与医学交叉研究,将他人眼中看似“无用”的语言学理论切实应用到医疗救治中,惠及更多人群。

2004年获博士学位后,他2006年赴英国约克大学社会学系会话分析方向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又在山东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方向完成博士后研究,2015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神经心理实验室神经语言学方向做访问学者。2018年主持建设山大哈佛失语症研究国际实验室。在漫漫科研路途中,他不断探索,朝乾夕惕,坚毅不拔,求真务实。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他一路洒下的汗水、销蚀的青春终换来大道花开。

2004年入山东大学执教以来,他曾于同年、2008年获破格提升为副教授、教授,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神经语言学与语言障碍研究实验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推进机构:UCB国际健康伦理与健康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入选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山东大学杰出人才体系。在Discourse Studi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cology NursingMedicine、《中华神经科杂志》、《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等SCISSCICSSCI等检索期刊发表各类文章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等其他项目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会话中的回指修正研究》、译著《对话中的序列组织》。

与此同时,他兼任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协作组副组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学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同时兼任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多种国家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等。此外,还兼任Research on Language and Social InteractionJournal of Pragmatics、《外国语》、《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等国内外十余本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他相信,有才才有位,有位必有责。身兼数职,工作繁重,宵衣旰食仿佛是种常态,但他乐在其中,有条不紊,效率与质量并重。他与更多相关学科领域业内专家一道,共同研究,共谋发展,为人类健康、社会进步发展再作贡献。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马文教授常年承担应用英语系的主要教学任务,如为硕、博研究生开设《语言学理论与方法》、《会话分析》、《对比语言学》等学位课程,为本科生开设《高级英语》、《学术论文写作》等核心课程。在教学实践中,他始终站在学科前沿,对学生注重方法指导与科研精神培养,注重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形成鲜明授课风格,广受学生欢迎与社会认可,多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一项项奖励和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无悔的奉献。

马文教授一直用自身行动谱写教育战线上一名优秀导师的篇章。目前,马文教授有4位在读博士生,13位在读硕士生,已毕业的研究生三十余人。他带领的学生团队基础扎实,科研素养高。多位学生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大研究生学术成果一等奖、学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多位学生曾在Discourse Studies等国际SSCI期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出版《欧洲国家婚姻法律介绍》、《国际商务礼仪》、《综合商务英语》、《如何记忆:来自美国顶尖专家的学习技能书》、《木偶奇遇记》等著作或译作。

马文教授的学生们说:实验室内,老师每日早到晚归。一旦忙起来,误了饭点是常事。今年3月份,马老师从哈佛访问回来后,叮嘱我们要以国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为榜样,认真刻苦,只有这样,才会做出好的科研成果。马老师品行高洁,对待学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他要求我们谨记学术道德、杜绝抄袭,抵制不良学术风气,而在工作与生活中,也要保持善良正直、勤奋乐观,积极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不断向上。

马文教授研究的方向为神经语言学,属于跨学科研究,将语言学跟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各学科相结合。他会带学生到济南的儿童医院、山大附属医院观摩学习,并邀请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老师等专家,为学生开办讲座,讲解儿童语言障碍相关知识。将语言学落地实践,去服务社会,这是他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他身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踏踏实实搞研究的精神常常令他的学生为之动容。马文教授坚决反对弄虚作假,也不提倡学生为发论文而做研究。他认为只有踏踏实实做研究,做出真东西来,才是科研人的本职。他常对学生说:我们的团队欢迎想干事、干实事的人。在现如今浮躁的科研环境下,他始终带领学生不断思考,潜心钻研。

鱼传尺素,青简留名

在百度搜索引擎中有关马文教授的信息达30余条,从治学、科研等各方面对马文教授作相关介绍;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山大视点、北京大学人文医学研究院等网站等针对马文教授作过多次具体报道,如:

20144月中国社会科学网以“神经语言学:打破学科藩篱服务医学研究”为题报道了对马文教授有关文医跨学科研究的专访。20176月,北京大学人文医学研究院网站对马文教授做客“北大人文医学讲坛”并做了 “医学视域下的话语与健康研究”的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报道。201710月,针对马文教授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大视点记者对马文教授进行了专访并发布长篇报道,高度赞扬马文教授把学生看作自己孩子的高尚师德。201710月及12月,滨州医学院和泰山医学院网站分别对马文教授获聘两校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及做学术报告的情况作了详细报道。20185月,山大视点登载了马文教授当选山东省医患沟通研究学会会长的相关内容。

此外,201612月,山大视点报道了济南心理卫生协会会话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马文教授任主任委员。201711月,山大视点上报道了“全国首届话语与健康高端学术论坛”的举办,马文教授作为大会召集人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201811月,中国社会科学报以“从医学角度探讨人类语言问题”为题重点报道了马文教授发起并组织的“中国医学语言研究与儿童语言发展高端论坛”及山东省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专委会的成立,马文教授当选该学会会长。20191月,中国社会科学网以“文医交叉推动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交际研究”为题详细报道了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与临沂市人民医院签约共建全国第一个“护患沟通研究所”,马文教授参加签约挂牌及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

马文教授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个人为本科生开设就业指导聊天室,指引人生方向;为研究生定期开展座谈会,激发科研思维火花。在同学们心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善启人心,良师益友”,他醉心学术科研,心无旁骛,一言一行彰显人格魅力,他秉承语言学服务社会信念,积极推动语言学和医学之间跨学科研究,他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德才兼备,远见卓识”,他可谓是“山大科研之星,国际合作大使!镜泊酬贤培俊秀,柞蚕丝尽累硕果。处事立言立德,为人师表垂范,马文教授,学生们心中当之无愧的好导师


上一条:【预选简介】历史文化学...
下一条:【预选简介】新闻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