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历史文化学院——王芬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王芬,女,汉族,1976年12月生,山东临朐人,中共党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四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2006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聚落考古和陶器考古。代表作:《王因墓地分析》,《考古学报》,2006年1期;《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2018年7期。】

 


良师益友,诲人不倦

   

王芬,女,汉族,1976年12月生,山东临朐人,中共党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2014年获“山东省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入选“首批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016年荣获中国考古学会颁发的全国考古专业青年学者“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金爵奖”,同年获“第十届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2017年获评“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8年获聘山东大学四级岗教授。多次获评山东大学青年讲课比赛优秀奖和优秀课堂质量奖;两次获“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主持的焦家遗址考古发掘,2017年获“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2018年,获“2016-2017年度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奖”、“2017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田野考古三等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重大社科基金子课题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及横向课题多项。

传道授业,寓教于乐。王芬教授的世界是纯色的,作为大学教授,教书育人不仅是她的工作,更是她的兴趣与理想。她从教以来培养了27名研究生,其中有些已渐渐在学界业界崭露头角,“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因为对教育事业的专注与热情,使得她在学生中间具有很高的威望与人气。努力、坚持、博学、有趣,这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标签使得王芬教授不仅成为学生们考古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精神上的好导师。

考古之花,铿锵绽放。王芬教授主要从事新石器时代考古、聚落考古、陶器考古、化学考古和生业经济考古等领域的研究。从2006年留校任教开始,她就长期带学生下工地进行田野考古。她先后主持郧显前房、即墨北阡、松江广富林2012年度山东大学发掘区、邹平丁公2014年度发掘、安徽卫田、章丘焦家等多处遗址的发掘工作,创新考古发掘理念和研究思路,采取聚落考古的无隔梁开放式、分层整体性发掘的方法,并与环境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体质人类学、同位素考古等同仁组成多学科研究团队,开展细化的个案和区域研究,在国内外取得一定影响。其中焦家遗址作为大汶口中晚期的大型中心聚落遗址,大汶口文化城址的初步确认被学界认为是“近30年来海岱地区最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先后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2016-2017年度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奖”、“2017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田野考古三等奖”等荣誉奖项。

作为女性,在野外考古实践中面临着不小的局限性,一是条件的艰苦,二是体力的劣势,因此王芬教授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来克服种种困难。在生活上,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平易近人;在实践中,她总是为同学们耐心讲解并亲自示范,“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很多学生就是在跟随王芬教授田野发掘后,就喜欢上了考古。

科研之路,熠熠生辉。王芬教授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中外合作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章丘焦家遗址发掘报告(2016-2017年),2018-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化学考古,2018-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胶东沿海地区史前人骨和动物骨骼的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2013-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鲁东南地区龙山文化的陶器生产、流通和社会复杂化,2011-2015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即墨北阡遗址人骨和动物骨骼的稳定碳氮同位素考察, 2012-2015年;上海广富林遗址聚落形态研究;花地嘴遗址陶器分析;山东省滕州市西康留遗址文物保护规划等。王芬教授先后在专业权威期刊、中文核心期刊、SCI、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三部,包括“马工程”重点教材《考古学概论》,《分期与考古学文化》第1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文物出版社,2016年),第6作者;《龙山文化与早期文明—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章丘卫星会议文集》(文物出版社,2017年),第2主编。其中,《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分别获:2016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2018年度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高瞻远瞩,合作共赢。王芬教授十分重视国际合作研究。作为两城考古项目的长期参与者,与美方负责人ANNE UNDERHILL教授(美国耶鲁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合作进行聚落考古和陶器考古研究,进行鲁东南地区龙山文化陶器的生产、流通、消费与社会复杂化问题的考察(《两城镇龙山文化的陶器消费、分布和生产》,《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文物出版社2016年)。近些年,和威斯康星大学Isabelle Druc教授、南佛罗里达大学Rheta Lanehart博士合作,对陶器岩相分析、陶器脂肪酸残余物分析等展开合作研究,预期成果良好。

王芬教授不仅关心学生学业、生活及人生发展规划,她还鼓励学生创新。她提倡和指导学生自己办读书会,并在期末开展读书心得分享的活动,让学生切实地从读书有所收获。在确定学生未来的研究方向时,帮助学生制定阅读书目和写作计划,在研究生开题、修改论文、毕业答辩等主要培养环节,她作为一线教师每年都全程参与,认真负责,发挥了骨干作用。

无论是立足考古的初心不忘,还是如沐春风的教书育人,王芬教授都是一名出色的科研工作者,一名尽职的教育工作者,更是一位高瞻远瞩的学院领导者和学科带头人。

 

 

上一条:【预选简介】数学学院—...
下一条:【预选简介】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