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数学学院——蒋晓芸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蒋晓芸,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非牛顿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研究项目;主持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有5篇论文连续两年(2017、2018)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蒋晓芸,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非牛顿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研究项目;主持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谦逊沉稳,因材施教的教学实施者

教学三十多年来, 蒋晓芸老师兢兢业业,不仅在教师的岗位上教书育人,还积极参加学科建设,协助学院领导制定了应用数学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建设,努力实现教学科研的结合。目前蒋老师每年都承担着三门研究生课程:分形动力学与分数阶方程理论及应用、应用微分方程、分数阶微积分理论及其应用。教学过程中蒋老师不仅进行重点知识的剖析,还注重结合自身的科研心得与体会,与学生们探讨科学研究方法,以帮助学生提高兴趣、开拓视野,激发起学生的研究热情和敢于攻关的信心。她认为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兴趣,因此她也始终践行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原则,课堂上注重思想方法的传授,她还多次参与博士论坛为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蒋老师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在给低年级研究生上课时,蒋老师就建议学生多看一些与专业方向相关的书籍和论文,为今后的学术科研打好理论基础。此外,蒋老师也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表达能力,经常在课上让学生来讲解正在研究的论文,并针对论文的核心部分进行提问,考查学生对论文的理解程度,锻炼学生的表述能力。同时她也特别强调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和学习方法的不断积累,她常教导学生们要志存高远,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为以后的继续深造打好坚实的基础。尽管她工作科研繁忙,但仍不忘关注学生科研的最新进展,即使出国在外,她也会在远方发来慰问,了解学生们的研究动态。对于学生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都逐字逐句地认真阅读修改,每一篇论文都凝聚了她大量的心血。从选题到结构安排,从内容到文字润饰,从单词到标点使用,她都会一丝不苟地一遍遍修改,直到准确无误为止。

全力以赴,紧跟前沿的科研工作者

蒋老师出生于教育世家,她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自山东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直接留校任教。“一边教学,我一边体会到大学教师背后科研能力的重要。”教学对她来说是快乐,科研于她而言是梦想;不论做哪一样,蒋老师总是全力以赴。

为了提升科研水平,蒋老师在毕业6年后再次踏上求学之路。攻读完在职硕士研究生,她又师从国际上最早从事分数阶微积分研究的学者徐明瑜,攻读在职博士。虽然进入分数阶微积分领域完全是半路出家,但在导师徐明瑜的引领下,她的学术兴趣愈发浓厚,踏入了这个新兴学科的研究领域。她的导师曾用12个字评价她:基础强、思路清、悟性高、肯吃苦。在他看来,蒋老师是一位有着高度责任心和事业心的科研工作者。为了拓展国际视野,蒋老师又于2012年和2014年先后到香港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访学。

做科研,蒋老师始终紧盯本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在十几年的默默耕耘之后,蒋老师所带领的团队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团队率先将Levenberg-Marquardt算法、共轭梯度方法及贝叶斯方法引入到分数阶模型,对分数阶导数进行了参数识别,解决了分数阶阶数反演问题,该项研究成果是国际上最早对分数阶导数阶数进行参数识别的工作之一。近年来蒋老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SCI他引450余次,有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各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及广泛引用,包括中科院院士郭柏灵、张平文、工程院院士袁亮,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谭文长以及美国国际著名数值分析专家 R.P.Agarwa,非牛顿流体研究领域顶级杂志主编 F.T.Pinno,第三世界院士 Tasawar Hayat SIAM Fellow美国布朗大学国际著名计算数学专家G.E.Karniadakis等。2016年,她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项目“反常输运过程中的分数阶微积分理论及应用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诲人不倦,桃李芬芳的传道授业者

从助教到教授、博导、国家级教学名师,蒋老师时刻牢记热爱学生是师德教育的核心。尽满腔之热血育桃李,穷毕生之所学扶栋梁。目前蒋老师培养了3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有7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博士生获得校长奖学金,1名硕士生获山东大学优秀硕士论文,蒋老师培养的2015年博士毕业生陈同学目前在西南财经大学任职,毕业一年后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天元基金等项目;2016年博士毕业生于同学目前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做师资博士后,已经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017年博士毕业生范同学目前在江南大学就职,毕业一年后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2017年博士毕业生续同学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工作,毕业当年晋升为副教授,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项目,其发表在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上的文章,获得了第九届流体力学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将于20196月份毕业的博士生张同学将入站山东大学做博士后,已获得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支持,在校期间曾获2018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良师益友,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

在学生们眼中,蒋老师是一位勤奋的学者。她坦言,自己对学生的培养极其注意细节。她会给学生一页一页地指出PPT中的不足,指导他们如何演讲。即使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第一次申请基金项目,第一次报奖,第一次组织会议,她都会详细地指导他们该如何做。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需要,蒋老师一定会找时间给以指导,并时常通过微信与学生交流、探讨。蒋老师孜孜以求,奋发努力,她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和崇高的品德来培养每一位学生,是学生心中身正为范的楷模。

蒋老师不仅在学习上给予学生指导,在生活上更是像妈妈一样关爱学生,给予学生慈母般的关怀和帮助。蒋老师一直在用她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影响着学生,就像校园里的一束阳光,温暖、亲切、无处不在又充满能量。对学生而言,蒋老师不仅仅是他们的学业导师,同时也是人生导师。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培育先进科研思想,在生活中教导做人哲理、启迪人生智慧。蒋老师心系每位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业的同时更在生活上给予关爱。每隔一段时间,蒋老师就会组织学生们相聚,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学生们都说能遇到蒋老师是件很幸运的事。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蒋老师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荣誉。她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作为一名女教师,我感到很自豪,因为在山东大学这块沃土上,我们与男同胞一起并肩耕耘,挥洒汗水,拥有同样的平台,尽情施展着才华,为山东大学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许你还是一位母亲,一位女儿,一位妻子,但首先我们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把甜美的爱送给家人的同时,更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了教育。我们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和特有的身份履行这个职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不忘初心三十载,我以我心铸师德。”蒋老师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用春风化雨的热情,引领学生,始终将自己全部光和热融入到教师这个她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蒋老师立志再接再厉,砥砺奋进,为山东大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全部光和热!


 

上一条:【预选简介】软件学院—...
下一条:【预选简介】历史文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