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软件学院——尹义龙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尹义龙,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省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的主要开创者和推动者,山东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学科的奠基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发表论文80余篇,累计谷歌学术他引1900多次,H-index为23。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学术兼职。2008年、2015年连续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尹义龙,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曾在南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9月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山东大学工作。30岁成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35岁晋升教授,37岁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39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1岁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47岁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

近年来,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综合验收获得优秀)、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所发表论文迄今累计谷歌学术他引1900多次、单篇最高他引175次,H-index23。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2014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现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兼职。多次承办国际、全国性学术会议。先后近60多次担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出版主席和程序委员会委员。

他于2006年在全省、全校首次为研究生开设《机器学习》课程,2009年在全省、全校首次设立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博士、硕士招生方向,2013年主持全省、全校历史上第一个机器学习方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年组建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并担任学会首届理事长。他是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的开创者和主要推动者,是山东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学科的奠基者。

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在竞赛方面,他指导研究生于20042005年,连续获得第一、第二届中国生物特征识别算法竞赛指纹组第2名;于2005年和2007年两次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得Robcup中型组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KDDCup(全球数据挖掘顶级赛事)2008全球第4名的优异成绩,是当年我国参选队伍取得的最好名次。他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了各级各类成果和荣誉:研究生张宏伟、任春晓分别获得20062007年度软件学院院长奖学金(全院每年一个名额);孟宪静、刘丽丽分别获得20112013年度Google优秀奖学金;刘菲、王双玲、赵文婷、孙皓亮等研究生分别获得201320162017等年度国家奖学金;李颖获得201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王双玲获得2013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所指导的研究生赵博获得2016年度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任春晓获得20182019年度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三等奖;翁大伟获得学术会议CCML2008 最佳学生论文奖,硕士生徐云龙获得国际学术会议ISITC2015最佳论文奖;近年来,他指导研究生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CVPRIPMIACM MMWWWJICASSIPICMR等和国际重要学术期刊TIFSTMMPRTCSVT等发表论文。鉴于学生的优秀表现,翁大伟于2009年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张利明、郭新建、董彩玲于2010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翁大伟、董彩玲、周广通、刘丽丽、刘菲、董璐梅等研究生的硕士论文分别被评为山东大学2010201120132016等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已毕业的学生大多在高校(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管理学院等)、IT高端企业(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公司)、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政府部门(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社厅等)就业,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因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尹义龙教授2008年、2015年连续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上一条:【预选简介】材料科学与...
下一条:【预选简介】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