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志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第14期书友会圆满结束

作者:ygb 时间:2017-03-06 点击数:


201734日,《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以下简称《学志》)第14期书友会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第五讲学厅举行。本次书友会以“知识与权力的光谱——研读福柯《规训与惩罚》”为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此次活动中,共邀请到马胜楠、欧阳枫琳、王美会、姜凯月、周思钊、李卫勇、蔡杰和朱启明八位同学做主题发言人。山东大学文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曹成竹老师以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韩朝建老师做本次书友会的特邀点评嘉宾。来自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儒学高等研究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主持人苑泓丽致开场词,并简要介绍《学志》以及此次书友会的整个流程。接着来自文学院的欧阳枫琳从美学和文本分析的角度探索了这本书中福柯的微观权力理论。随后,历史文化学院的马胜楠概括了本书中各部分内容及福柯的主要思想主张,并结合史学知识和已有的阅读体验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和收获。然后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王美会另辟蹊径,将福柯的权力理论与具体的文学作品对话,在解读《最美的眼睛》这本书的同时剖析了福柯理论对打开文学批评新视野的影响。接着来自法学院的姜凯月基于法学专业的知识,梳理了福柯权力观中权力与知识、权力与自由之间的关系,并从知人论世的角度提出了解福柯自身的独特身份有助于理解其权力理论中自由的本质。其后,来自文学院的周思钊借助内外两种阅读视角,针对“肉体”、“灵魂”、“权力”三个关键词更为细腻地剖析了福柯的权力理论。接着,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李卫勇探究了这本书中浓郁的文学色彩和反理性特征。再后,来自儒学高等研究学院的蔡杰从中西结合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的“礼”与福柯的“法”之间的互通性。最后,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专业的朱启明在其发言稿中集中关注了现实社会中的主体性问题,并就现代社会普遍性焦虑和迷茫现象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具有现实性。会议期间,曹老师和韩老师分别针对每一位发言人做出细致到位的点评,启人深思。发言环节结束后,观众也积极投入到与发言人和老师的互动中,现场在问答间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气氛热烈。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书友会做总结,所有参会老师和学生留下合影,书友会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会后,《学志》还将在微信公共平台(微信号:山大学志)、微博主页(微博名: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及《学志》第61期上刊载来自山东大学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儒学高等研究学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老师、同学的精彩书评与书友会相关精彩内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踊跃投稿。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