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正文

“鲁鄂同心、党员先行”系列活动之二:我校与武汉大学开展研究生 “云”党建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张潇予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为加强高校间党建活动交流,落实教育部及学校工作要求,311日,由山东大学研工部指导的研究生活动党支部与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通过线上方式,携手开展了以“战疫情、鼓干劲、学模范、享经验”为主题的“云党建”活动,就抗疫期间两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相互鼓励,学习经验,分享成果,传递必胜信心。

双方代表各自介绍了疫情期间本校驰援救助、联防联控、党建思政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学习党员先进事迹”“八方支援各高校医疗队援鄂”“3.9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抗疫期间,大批研究生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参会成员分享了对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事迹的学习感悟。武汉大学杨泽表示,临床学院的“准医生”学长们主动请战,奔赴前线的志愿行动令他感动。同时,还有一大批研究生党员立足各自专业,积极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深入街道农村的抗疫工作,无怨无悔、全心付出。希望大家都立足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身体力行,勇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山东大学孙丽慧分享了我校东北亚学院研究生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线上翻译志愿者的优秀事迹,他们负责韩国进口防疫物资的对接与翻译、政府委托采购文件翻译等工作,并主动加入到线上韩语翻译志愿者的行列中,对接社区、联络外籍人士、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分享,大家认为面对疫情研究生党员们毫不退缩,勇往直前,主动请缨,践行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在抗疫关键时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组建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其中党员们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武汉大学霍天明分享了关于“一个特殊的时间”和“一个特殊的人”的故事。他谈到,27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两支医疗队“会师”,实现了两家“百年医院”83年后的相聚,在武汉机场自报家门互相加油,让人感动泪目。其中郭海鹏医生既是山东人,是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又是武汉伢,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培养出来的博士。为改善医患沟通效果,郭海鹏在武汉师生的帮助下,参与编著了《武汉方言实用手册》,被队友称作“武汉方言密码本”。郭海鹏医生在武汉大学学习成长,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认真工作,现在成为连接武汉大学和山东大学的一个纽带,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缘分。山东大学高洁向身处一线的医生致敬,认为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她表示:“身在疫区的你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会永远站在你们身边,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这场疫情阻击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世界各国也都在注视着我们,期待你们的凯旋!”

活动期间,参会成员就39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分享了心得体会。山东大学苗兴顺表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研究生要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安排,要有坚定的爱国情怀,不懈的奋斗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武汉大学郑雅莲认为,作为研究生党员,要顾全大局,遵守纪律。行动上要相信并积极配合政府、社区及学校的安排;意识上要建立自我反省、关怀社会、反思现实的理念;信念上要坚定信心,摆正心态,不传谣、不造谣,同时要葆有家国情怀,爱国爱家。山东大学屈丽萍认为,我们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武汉大学魏歌学习《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演讲后表示,榜样的故事是将爱国精神传承下去的最重要的载体,希望能将榜样力量内化到自己的生命中,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投身于守护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用行动把爱国精神传承下去。

最后,两校研究生党员代表就“疫情期间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工作”“疫情期间党员如何结合各自专业和团队为战‘疫’做出贡献”“疫情期间及返校后应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健康生活”“各高校之间协同开展党建活动的模式和创新”等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为之后支部的工作提供了方向。

作为“鲁鄂同心”研究生党员连线武汉开展“云党建”系列活动之一,我校与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员代表通过云端沟通思想,借助网络学习榜样事迹,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感悟与思考,增进了两校研究生之间的了解,传达了抗疫必胜的信念,鼓舞了研究生爱国爱党、科研报国的斗志,是研工部开展系列“云思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良好效果。

说明: 送武汉大学的诗

此次交流活动中,两校围绕“战疫情、鼓干劲、学模范、享经验”的主题对各自高校在学生工作、疫情期间学校相关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校学生党支部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战斗堡垒筑在一线,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以党建引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广大党员勇担当、敢作为,投身于抗疫一线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党...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党建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