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继续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学校决定继续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评选活动(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建评选标准

(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1.参加创建的研究生党支部,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党支部一般应成立至少 2 年。

2)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3)近三年来(指 20177以来,下同),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重大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获得或相应等次;至少 1 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支部或支部成员在作用发挥、思想引领、党建工作、基层服务等方面有重大影响,产生良好反响,获得级(含)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党支部及成员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表现的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

4)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学术团队或科研组织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2.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标准:

1)教育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研究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2)管理有力。发展党员、党员培训、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落实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稳妥有序。

3)监督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研究生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等措施有效运用。

4)组织有力。最大限度地把研究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研究生投入学习、科研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5)宣传有力。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研究生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6)凝聚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组织引领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7)服务有力。常态化了解研究生困难诉求、倾听研究生意见建议,研究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二)研究生党员标兵

1. 参加争创活动的研究生党员,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党组织关系在学校的研究生正式党员。

2)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引领、团结带动研究生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

3)近三年来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取得重大学术成果,或在思想引领、榜样带动、服务社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表现的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

4)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

2. 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标准: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学业成绩优秀。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习成绩优异;崇尚科学,遵守学术道德,科研成果突出。

3)带头作用突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文体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做出突出成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师生高度认可。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积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在师生中形象好、威信高;自我要求严格,品行端正,作风优良,受到师生广泛赞誉。

二、推荐及评选工作安排

1.请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并进行审核评议后,推荐报送一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及一位研究生党员标兵参加学校评审。

2.培养单位填写《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附件1)及《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附件2),提供党支部、党员事迹通讯报道素材(以第三人称视角叙述,字数在 3000 字以内,后期若因宣传需要公开登载、展示,不再另行征求推荐对象意见),自主选择提供党支部、党员事迹的 PPT、照片、H5 页面、3 分钟视频等材料。

3.请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对推荐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于724日前将推荐材料电子版发到ygbglk@sdu.edu.cn。逾期视为放弃。

4.学校将组织评审产生我校10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研究生党员标兵,进行宣传表彰并择优推上报

三、工作要求

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推荐审核把关等工作,同时要以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契机,及时发掘、宣传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亮点及典型。学校将充分发挥样板支部和党员标兵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附件1:《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

附件2:《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

 

                                党委组织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71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史学...
下一条:“鲁鄂同心、党员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