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正文

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日记【6】——海洋研究院王顺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适逢建党100周年与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8月21日至8月22日,我有幸作为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的学员进行线上学习,两天时间,数场讲座,组内外讨论汇报,都使我受益良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廉思老师以“在百年党史中汲取青年工作的经验和智慧”为题,向我们阐述升维与降维能力的培养,更让我们明确,青年一代是第二个伟大百年目标的主力军,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主力军,吾辈青年应勇担时代使命,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回望来路,承红色基因。马明冲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为主题,通过经典的历史人物及事件向我们讲述艰辛伟大的斗争之路,更要时刻铭记初心使命,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奋斗力量,刻苦学习,全面发展;郝栋老师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为题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我党用百年历程深刻诠释了“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提出新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学生更应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集中听课后,我们针对不同专题进行分组讨论,我所在党建专题以研究生骨干如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主题,研究生同学们立足自身实际,从高校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出发,指出现存的包括理论学习仍需加强、组织形式单一等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措施方案:丰富理论知识学习、针对研究生群体特点组织活动、科学设置宣传主题及发挥骨干能动作用等方面。

最后,全体学员一同听取了各组汇报。两天的学习时光很快过去,但带来的触动却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很喜欢课堂中的一段话,在此分享给大家:

如果我觉得祖国不好,我会去督促建设他的人,如果我有这个权利的话;如果我觉得政府不好,我就去监督治理她的人,如果我有这个权利的话;如果我觉得人民没素质,我就去思考人民没素质是如何被允许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不是粉丝;如果我觉得同胞愚昧无知,我会思考愚昧无知是如何形成的,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状况;祖国有问题,那么至少请允许“我们”可以拥有将社会一起变美好的权力。

“吾辈青年皆应秉持崇高理想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上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
下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