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正文

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日记【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震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今天参加了山东大学2021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第二天的培训,上午各小组内的同学针对自己选择课题进行讨论交流,下午进行了议题汇报和感想交流。

我选择的是文化自信专题,议题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生党员骨干如何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做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四十余名同学从各种角度出发,探讨交流作为研究生学生党员骨干怎么更好地做文化自信主力军。护理与康复学院的王立鑫同学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当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主力军。面对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件件珍宝,我们要做“寻宝者”,找寻传统文化与现实的连接点;同时,我们也应是“守宝人”,守正演绎,创新表达;我们更应是“荐宝官”,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之美,用新时代的审美风尚,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历史文化学院的王鹏辉同学谈及自己具体做了哪些时说道:研究生期间,我参加了课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黄河文化资源大数据、黄河口文化专题调研、乡村文化振兴等有意思、有意义的课题,联合成立爱乐者协会,以“促进音乐交流、增强专业水平、提升美育素养”为宗旨,为贯彻落实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和山大学子美育素养的提升,做出努力。同学们就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以及有什么好的做法,都做了深刻的讨论交流。

下午分别进行了六个专题的分享汇报,听到各组代表同学依次总结发言,令我受益匪浅。例如,能力提升的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干部的七种能力,有着历史的必然性和现实的紧迫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所以作为研究生学生骨干,我们更应努力培养自己这七种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

通过这两天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我对党史党建、理论实践等方面又有了新的认识,但总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不结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到头来也只是纸上谈兵。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将学到的新的知识落实在生活中,深刻地去思考、去反思,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
下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