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大研究生,科研“不打烊”

作者:韩笑晨 刘方 蒲虹燕 时间:2024-02-24 点击数:


寒假期间,山大研究生步履不停,围绕科研实验、社会实践、学术讲座、项目研发、课题推进、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内容展开学习工作。新春科研忙,山大研究生“不打烊”。2024的新征程,山大山大研究生在路上!

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的中文教育志愿者们在龙年春节来临之际参加了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华传统文化教学活动。秉承着“勤耕不辍、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山大研究生讲将岗前培训的知识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环节,引领海外中小学生体会浓郁的中国年味,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集成电路学院

集成电路学院的师生在攻坚克难的科研之路上砥砺前行。留校研究生们在电子实验室以丝网印刷技术制备柔性氧化物薄膜晶体管;学院老师们带领研究生们在超净间学习拉曼光谱仪从而推进之后的实验、在超净间指点研究生们关于SEM使用的相关事宜、为研究生们组织专题学术交流论坛。

土建与水利学院

高原重大铁路工程某隧道在穿越断层时遭遇重大突涌水,最大涌水量达3000m³/h,施工紧急停滞。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徐晓林、侯健浩、张硕伟、李晓东、张世榕等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组成山东大学隧道抢险应急先锋队,携带团队自主研发的地震、激发极化等探测设备,克服极端大雪天气毅然奔赴3600m高海拔山区隧道开展探测,利用自身所学探明隧道前方不良地质情况,为现场施工和水害处治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的“太阳大气探测与日冕仪研制”课题组在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坚守在3200m海拔的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园区,不断对研制的“子午工程二期”光谱成像日冕仪(简称SICG)进行优化,并对日冕进行观测,持续产出高质量科学数据。

考古学院

考古学院“焦家遗址考古团队”在寒假期间紧锣密鼓地开展系统性发掘与研究工作。团队师生们齐心协力,不畏风雪严寒坚守田野一线,对本年度各项发掘资料进行梳理核查,抽丝剥茧地提取各类信息,有条不紊地做好资料整理,力争在“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中作出创新性贡献,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展现焦家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机智能系统研究中心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锚定解决人机融合“卡脖子”技术难题,组建了一支由多学科导师、研究生组成的交叉融合科研团队。寒假期间,该团队师生加紧推进中速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的人机、机机对打大模型训练,该项目得到了多个知名企业的持续资助,并已获批多项专利,具有极大的科研、教学和市场应用价值。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这个寒假,山东大学的山大研究生山大研究生们正在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热情,为社会贡献力量,为山大增光添彩。以实干述说担当,山大人的坚守不仅展现了我们对科研的专注和严谨态度,也表现出我们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2024新征程,山大研究生再出发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热议全国两会
下一条:2023年山东大学“安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