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年山东大学“安全教育月”——首届校园安全宣讲竞展赛举行

作者:韩笑晨 向维露 摄影:宋宵佳 苏一鸣 时间:2024-01-11 点击数:


近日,首届校园安全竞展赛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系2023年山东大学“安全活动月”系列内容之一,共有来自一校三地近二百支队伍报名参赛。比赛选手围绕“安全”关键词,交出关于安全理论、安全案例、安全故事、安全时事评论、突发事件应对、安全预警机制介绍、反诈宣传等内容的丰富答卷,经过初赛选拔,17支研究生队伍和13支本科生队伍晋级决赛。

决赛中,选手们的比赛体裁多样,运用了演讲、脱口秀、相声、小品、闯关游戏体验等不同形式;舞台表现方式多样,展示了PPT、VLOG、录音、游戏制作等安全宣传综合素质和能力;安全主题多样,一道安全大题,给出了校园交通安全、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用电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等不同层面安全观的理解。如本科生组作品“网络大冒险之你能闯过第几关?”创新采用沉浸式体验闯关游戏形式,带领现场观众进行视频答题,时间卡点精准,音视频场景震撼,题目设计精巧,让观众在短时间内接收到了大量安全知识;研究生组作品“FM山大之声”用广播电台与观众连线的情景剧,将生活中的安全陷阱活泼地呈现出来,虽然是一人表演,却演出了校园生活中对安全防范要警惕的方方面面。

来自研工部、学工部、保卫部等学校职能部门领导为选手颁奖。比赛特等奖队伍获得“山东大学校园安全宣讲员”聘书。获奖作品已同步发布在“山大研究生”“学生在线”“平安山大”等平台,将舞台的宣讲效果延伸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

山东大学“安全教育月”举办多年以来,开展安全短视频竞赛、消防演习、检察官民警进校园、校园安全宣传手册发放等内容,已覆盖研究生、本科生数万人次。本次安全竞展赛是带动全体学生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契机,能有力推动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助力学生平安健康成长成才。

上一条:山大研究生,科研“不打烊”
下一条:2023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