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韩笑晨 蒲红燕 向维露 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2024年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北京召开。山东大学研究生们通过线上网络、电视、手机、广播,以及线下组织观看的形式,积极聚焦“两会”直播。他们身处不同场景,无论是宿舍潜心观看,或在科研实验室专注聆听,还是在医院、研究院、工地现场与老师、同学们集体学习,山大学子们深受“两会”精神鼓舞,深刻结合自身科研和生活实际畅谈“两会”新感受、新期盼

 

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

山东大学研究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重要议题引发了大家诸多关注和思考。土建与水利学院交通运输专业2023级博士研究生李元成表示:“我目前在云南滇中引水重大工程现场,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我们观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直播,全体党员无比振奋。通过观看开幕会,我了解到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与此同时,我更加明白,身为一名博士生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承续工程报国的远大理想,扎根工程一线,把研究方向对准国家需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在祖国波澜壮阔的建设进程中传递薪火、贡献力量。”

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寇致远表示:“全国‘两会’反映的是时代趋势,折射的是人民期盼。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学生干部,我们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对2023年取得的累累硕果感到自豪,对2024年的蓬勃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进取,砥砺前行,用理论知识和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在新时代里书写新的华章。”

齐鲁交通学院岩土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闫邵航表示:“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的顺利召开是全社会的热切期盼,这不仅是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关注和期待,更是对人民生活福祉的关心与期许。在两会的筹备和召开过程中,我们可以洞察到与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教育等相关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也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决心和成果。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春天,能够透过两会看到生机勃发的中国,我更加坚定了建设祖国的决心,希望把美好的憧憬和希冀变成真正脚踏实地的工作。”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汕珊表示:“2024年的春天,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激荡光荣与梦想、满怀憧憬与期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数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梁彦博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景壮阔,任务艰巨。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响应‘两会’精神,以更昂扬积极的状态,坚定不移地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高度认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大研究生们共同亲历并见证了我国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土建与水利学院结构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张思遥表示:“2023,前承2022疫情防控转段后人民群众对复工复产的迫切呼声,后启2024全球局势动荡下全国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坚定决心,是相当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我国经济保持5.2%的增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在各大新兴领域多有建树;这一年里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扎实开展,着力完善了各项基本公共服务。2023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了非凡的成绩,相信未来能够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郭凤鸣表示:“2023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项目持续施行,考古新发现、新成果层出不穷,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依托“一带一路”,中外联合考古项目激增,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中华文明在交流互鉴中日益绚丽;三星堆、殷墟等博物馆陆续“上新”,纪录片《何以中国》收视火爆,“文博周边”成为新时尚,公众与传统文化实现“双向奔赴”。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广大民众的强烈关心之下,作为考古事业的青年一代,我深感“溯源历史、寻脉中华”任务之重,必将持青衿之志,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从“文化足迹”中探寻“何以中国”的时代答卷。”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李睿涵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扎实推进。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升级,从乡村振兴到区域协调发展,我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感自豪和骄傲,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齐鲁交通学院土木水利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家鹏表示:“走过极不平凡的2023年,中国经济在砥砺奋进中迎来2024年新开局。过去的这一年,我国面对更趋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加凸显‘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突围向上的根本出路,也是需要迈出重重难关的艰辛路’的共识。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折射出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征。2023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11.4%,比上年提高25.3个百分点。无论是创新发展动力还是扩大内需主动力,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新的一年,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将会进一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中国经济,不仅将更好造福亿万中国人民,也将持续增益世界发展,书写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对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了解了两会重要议题、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山东大学研究生纷纷展开了对未来发展的设想。历史学院中国史专业2023级博士研究生潘嘉晖表示:“今年两会议题诸多,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内容是重中之重。就我个人认知而言,“新质生产力”的提法值得我们关注。眼下国际形式处于大变局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适时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以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方法,值得全国各行各业学习与践行。相信如此做,新中国定能在新的国际经济大潮流中乘风破浪,做出伟大成绩。”

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徐菁蔓表示:“2024年的中国,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的快速增长与结构的持续优化,带来了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在科技、教育和环保等领域,我们的努力和创新将让世界瞩目。我们期待,在这一年里,中国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我们坚信,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中国将更加繁荣昌盛,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迎接这个充满希望与挑战的2024年!”

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钟佳彤表示:“展望2024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仍然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把握机遇、化危为机,有力有效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就能够推动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以历史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但总是能够战胜一时困难、赢得长远发展。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我们一定能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再次证明,困难和挑战,只是中国经济向着更高境界攀登的阶梯。”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山大研究生立足个人、专业、国家,结合自身学科特点,领悟国家大政方针,凝聚发展共识,助力发挥教育强国战略性支撑作用。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希哲表示:“时代呼唤变革,青年追求担当。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凝聚信心动力,开拓发展步伐的重要保证。山大学子是中国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攀登历史、阅览家国必然为党的教育事业奋发有为,将知识技能融化在祖国大地,活用于社会民生,承担教育事业发展责任,谱写新时代的青春文字!”

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蒲虹燕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期盼的重要途径,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身处学术的殿堂,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在全国两会期间,我深感教育话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它不仅仅是国家的战略考量,更是每一位学子的责任与使命。我相信,在全国两会代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裴文敬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牵动千家万户的民生关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社会各界凝心聚力的奋斗之下,教育事业将会取得更加长足发展,高质量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林海红表示:“实现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项全面的目标,涉及教育制度、师资、资源、质量和公平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我国在此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宏观上,我国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促进素质教育、课程改革和信息化,旨在提升教育质量和效果。微观上,以我家乡小学为例,孩子们享有健康关怀和多样化教育活动。我坚信,随着国家发展,实现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将变为现实。”

 

七十年征程波澜壮阔,七十载春秋岁月辉煌。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山大研究生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轨道,奋力扛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使命,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山东大学参加中国研究生...
下一条:山大研究生,科研“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