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开展红色云游览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了红色云游览活动。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印迹”的主题,依托山东美术馆“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融入“共生、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艺术交流合作新理念,探索线上线下交互协作的红色“云”教育模式。

艺术学院2022级艺术管理专业研究生、济南国际双年展优秀志愿者王浩文同学通过“山大研究生”视频号对参展的来自22个地区221名作者的272件作品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直播讲解,带领一校三地广大研究生在云端展开了一场传统文化和新兴数字媒体艺术融合的视觉盛宴。

科技的迅速发展为文化建设、艺术创作带来新机遇。策展既保留了独特丰厚的传统文化渊源,又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回应时代呼唤。其中,王雷先生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指导创作的《新长征路上的凯歌》直观地将延安精神复现在观众眼前,致敬峥嵘岁月。著名画家范迪安融合对历史的感悟与敬畏,秉承弘扬自强不息、激昂奋进的黄河文化精神,以炙热的情感和酣畅的笔墨勾勒出史诗般的黄河叙事《奔流不息》——将中国美术的写意精神与西方油画的笔触光影合为一体,使东西方艺术文化在交融的同时,流淌着东方文化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密码。作品《飞越黄河》为助力国家黄河战略而特别创作,观众可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亲自驾驶操作模拟飞行器在天空翱翔,通过卫星技术实时观看黄河沿岸的壮丽风光。

“红色云游览”是研究生院研工部以思想引领扎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借助云会议、云视频、云直播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探索一校三地交互协作的“云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优势,将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贯穿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来。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依托山东大学研究生“红色云游览”直播品牌,将传统文化以高新技术的方式与科技跨界融合,带领全校研究生共上一堂“思政研学大课”,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红色文化的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使广大研究生在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思维碰撞中不断完善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
下一条:山大研究生“知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