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大研究生“知行者——风筝文化初探”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近日,以“‘纸鸢乘春来,文化匠心传’风筝文化初探”为主题的山东大学2023年第3期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在千佛山校区南院操场举行。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团工委承办,山东省风筝协会副主席、济南市风筝协会主席魏磊主讲。

活动中,魏磊首先讲解了风筝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深邃内涵。风筝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风筝文化一直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戏曲年画等民间艺术形式相互交融,蕴含儒释道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在新时期又被赋予新的内容:它是和平的使者、自由的象征,联结着友谊、昭示着团结,寄寓了人类的美好理想。使同学们对风筝这种民间传统工艺有初步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教授风筝的制作方法。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相互协作、配合默契,共制作了二十余只风筝并成功放飞。晴空灿烂,微风和煦,恰是人间好时节。蓝天白云下,快乐的心情、美好的理想,同展翅的风筝一起翱翔。操场上那一个个奔跑的身影,蓬勃生长,恣意洒脱,仿佛烦恼也随着风筝一起飘散在天地间,剩下的惟有心底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望。轻风托纸鸢,扶摇上青天,微风配着飘拂的风筝,同学们尽情享受着春日的阳光和放飞梦想的喜悦。

此次活动是“知行者”核心素养训练营的一期内容,研究生完成学习后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打卡,2023年参与学习满10期的研究生可获得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颁发的“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课程结课证书。活动积极响应即将到来的第4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以体验参与的形式,引导同学们走出教室、走出实验室,既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凝聚力,让同学们在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中释放科研压力,更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加强文化自信。将风筝记忆融入校园文化是学校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要一笔,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下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山大研究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
下一条:山大研究生在2022年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