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贯彻践行二十大 文体兼行展风采——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体育美育工作回顾

作者: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以“四大品牌”活动为核心,打造研究生文体活动新阵地,传承经典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加强体育美育工作建设,着力丰富研究生文体生活,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山大研究生搭建良好平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落实山东大学2022年重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有序开展了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30天跳绳打卡比赛、山东大学研究生极限飞盘活动、山东大学第十九届“导学思政”研究生篮球赛、山东大学2022-2023年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工作,积极宣传引导,重视体质健康,促进了体育美育与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同频共振,引导研究生不断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2022年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30天跳绳打卡比赛:解锁运动新模式,千人齐心展新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于2022年4月举办了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30天跳绳打卡比赛,鼓励研究生利用碎片时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提高了我校研究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此次活动于4月1日开始,于4月30日圆满结束,共建立8个跳绳打卡群,方便参与活动的同学每日收获最新进展信息。每位研究生在体育馆、操场、宿舍等不同地点进行每日跳绳打卡,在“小打卡”小程序中记录每天的跳绳。此次活动共报名2334人,打卡成功1434人,此次活动设一等奖429个,二等奖430个,三等奖573个,此次活动充分彰显了山大研究生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活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安全和同学意愿的基础上,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组织不超过100人的线下跳绳打卡活动,将跳绳打卡实现了由线上到线下的转移,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山东大学研究生极限飞盘活动:紧跟时代潮流,展现时代风貌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于2022年10月22日举办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极限飞盘活动,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展现了山大研究生的蓬勃朝气与竞技热情。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团工委主办、控制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活动分为规则讲解、控制学院极限飞盘爱好者进行表演赛、报名人员进行娱乐赛三个大部分组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共接受报名人数70人,控制学院表演赛参与人员16人,飞盘活动规则及战术主讲人3人,文体部协助组织人员12人,活动达到了学习规则、比赛欣赏、娱乐健体三合一的目的,参与人员的飞盘知识得到大大增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活动的创新之处在于首次采用“选座式”报名问卷,便于更好地限定和统计人数。本次活动与控制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增加了同其他学院联合举办活动的经验。

三、2022年山东大学第十九届“导学思政”研究生篮球赛:师生赛场相逢,团结协力共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的新时代研究生,以体育运动场景为纽带、发挥和谐导学关系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同体育学院于2022年11月举办山东大学第十九届“导学思政”研究生篮球赛,丰富了我校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我校研究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强了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的交流,发扬了研究生团队协作精神。

本届研究生篮球赛于11月5日在千佛山校区、中心校区同时开赛,历经两个星期完成小组赛、16强晋级赛、八强赛,在11月20日下午顺利决出八强队伍。由于疫情突发,本届篮球赛决赛未能于本年度进行,计划将于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完成本届研究生篮球赛决赛。本次比赛参与培养单位31个,截至11月20日共开展比赛53场,参与志愿者328人次,线上人气奖投票达4307人次,线下现场比赛氛围持续高涨,线上直播间朋友圈互动热烈。

本届篮球赛以“导学思政”为主题,创新性地邀请导师共同参与,小组赛、16强晋级赛、八强赛增加师生投球环节,参与研究生导师64人,将导师与学生的互动场域拓展到运动场,促使导师和学生形成基于共同兴趣的联系纽带,通过共同运动加深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了解,增加彼此熟悉度和信任感,实现对学生和导师双向的思想塑造、行为引导和价值引领的效果,展现出“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同时,淘汰赛中协助宣传部进行赛事技术统计工作,提高了新闻稿质量。本次比赛全程得到各学院参赛队伍、加油观众、组委会裁判员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彰显了各参赛队员体育精神与青春风采,增强各个培养单位之间的合作性和凝聚力。

四、山东大学2022-2023年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工作:立足时代需求,构建“五育”并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22年11月-12月开展2022-2023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工作,扬体育美育发展之长,增劳动教育培养之势,推动了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立项工作受到各培养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45个申报项目,各项目融合时代背景,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涵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三类内容;深入挖掘“导学思政”各类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建构三全育人机制,充分发挥了导师作用;积极与社会公共体育馆、体育俱乐部、文化艺术场馆、培训基地、实践单位等合作,整合了校内外资源;并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形成激励机制。在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中,让广大研究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了研究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加强体育美育工作建设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必要条件,是加强研究生体魄、培养研究生一往无前和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路径。接下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做好经费规划,加强统筹管理,畅通协调组织,继续开展广泛的研究生文体活动,为研究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为加强青年体育美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生贡献力量。

上一条:新形势“导学”新使命,...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行2022年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