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形势“导学”新使命,新时代“思政”新内涵——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回顾

作者: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是学校为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计划,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的思政育人品牌,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一校三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组织协办。2022年共计举办62期,共有36个培养单位参与其中。

本年度“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积极响应学校的各项政策,涉及多个专题,如:疫情下的研究生科研与成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借助沙龙、下午茶、读书会等形式开展思政教育,使导师更加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与真实需求,切实发挥了导师言传身教的作用,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2022年度“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突出一个“新”字,着重引导师生探索新学期、新形势、新时代下的学习与生活模式。在政治素养方面,经济学院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组织开展了“疫路有我在,经心伴你行”研究生导学思政云下午茶系列活动,通过“云课堂”“云组会”“云指导”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打破了原本依托课堂教学载体进行思政教育的单一体制,使导学思政真正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在文化自信方面,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如何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提高中国国际形象”为主题的活动,老师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国家层面、学科层面以及自身层面推动国家话语体系建设可采取的行动,敦促同学们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提高国家国际形象。在职业规划方面,商学院以“惟愿星河灿烂,一起征途未来”为主题开展活动,商学院副院长杨林、陈学胜以及多名研究生导师出席活动,与研究生一起畅谈就业选择,展望未来规划。在身心健康方面,研究生院研工部与心理中心联合举办主题为“研究生如何与导师相处”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活动邀请了复旦大学环境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臻,马臻老师结合大量真实案例,从导师、学生的双重角度拆解了师生之间关系相处的有效方式,强调了沟通和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对研究生身心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022年推出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是我校本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学思政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是加强导学关系建设、实现科研思政育人的重要途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充分利用导学互动这一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关键渠道,以育人理念创新为引领,以育人模式创新为关键,以育人手段创新为支撑,以育人实践创新为突破,以育人质量提升为目标,打造山东大学优质、一流的研究生思政育人平台,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在新形势和新时代下继续承担其沟通桥梁作用和育人使命。

上一条:推进五育并举,落实立德...
下一条:贯彻践行二十大 文体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