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受邀参加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近日,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出席论坛。本次论坛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高校导学思政工作新局面”为主题,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为开幕式致辞,并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钟秉林和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进行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在内的9所国内高校参与论坛并进行经验分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参加论坛并总结讲话。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汝宾受邀出席高校导学思政工作经验交流环节,并作题为“深耕导学思政,培育时代新人——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介绍”的发言。

李汝宾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导学思政工作思路和导学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三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导学思政工作,重点分享了具体的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包括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品牌活动、“研·课程思政”品牌建设计划、导学思政课题立项、导学思政体育美育和实践活动、评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活动等。他表示,山东大学导学思政的基本理念和模式是建平台,强示范,抓课程,拓场景,促研究。山东大学将通过不断完善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充分利用导学互动关键渠道,着力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关键作用,强化导师和教育管理团队协同育人,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本次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邀请各高校交流导学思政工作特色经验,分析研究生群体导学关系现状,展望导学思政理念推广蓝图,进一步深入探索推进高校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面向未来,山东大学将不断创新理念,丰富举措,共同构建符合新形势下研究生特点的导学思政育人体系,助力我国高水平人才高质量培养体系建立健全。

上一条:山东大学举行2022年第六...
下一条: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