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 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秋来生繁彩,百廿续华章。9月22日晚山东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操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授、校长樊丽明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刘大钧教授,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研究员、副校长芦延华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术才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国群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郝京诚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文学院程相占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晶体材料研究所于浩海教授,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数学学院蒋晓芸教授,国家海外青年专家、高等医学研究院李石洋教授,国家卫健委援鄂抗疫山大二院医疗队领队、山大二院门诊部魏峰涛主任,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研究员,校长助理朱德建研究员、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教授参加典礼。党委副书记王君松担任本次典礼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齐鲁交通学院博士生导师许振浩教授在发言中向新山大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他希望所有研究生新生都能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永葆求知之心;在学习研究中勇于尝试、敢为人先,努力追求卓越。同时,新时代下的研究生更应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厚植家国情怀,他鼓励同学们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真正在山大成就“大学”之学问。

在“榜样的力量”环节,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赵金富、数学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王修平、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孙亚杰、基础医学院2019级博士生郭璐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孙晓东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先后发言,展现了他们学术报国的信念感与沉思致行的收获感。他们通过分享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经验,激励学弟学妹们应从心系家园、致敬生命的担当意识出发,坚守学术初心,敬畏真理,刻苦钻研,赓续百廿荣光不断攀登新的学术巅峰,让山大的风骨与气质在一代又一代山大人的传承中历久弥新。

随后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晓博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循着前辈们济世苍生的步伐,她时刻不敢忘记身着“天使白”的使命与责任。如今她将开启在山大的第五个年头,这是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坐标赋予的机遇,更是拼搏奋进的全新赛道与起点。她认为,研究生新生们应努力做好锲而不舍、心无旁骛的科研人,崇德尚学、追求卓越的山大人,心怀信仰、勇于担当的追梦人,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中国声音传播向世界各国,在圆梦中乘风破浪、厚积薄发!

樊丽明校长在讲话中首先欢迎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在百廿校庆到来之际,加入山东大学这个光荣温暖的大家庭。她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同学们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回顾百廿山大的奋斗史,这里铸就了家国担当的精神谱系,自建校以来,山大就将“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铭刻入灵魂,“两弹一星”、援鄂抗疫等重大节点上从未缺少山大人的身影;这里绘制了英杰辈出的人物画卷,从抗日英雄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岁月流转间不变的是山大“为国育贤”的家国担当;这里书写了崇实求新的精彩华章,积36年之功成就国学大典,聚25年之力建立领先的科研平台,“崇实求新”的山大基因永远指导山大人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迎百廿荣光,樊丽明校长寄语研究生新生们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不负党和国家对大家的殷切期望。她提出,第一要修德立身,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栋梁之才,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追求更有高度的精彩人生。第二要求真创新,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坚定方向、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积极进取,用于开辟新领域与新方向。第三要笃学实干,做助力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精英,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真正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身边去,将学习和研究融入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生动实践中,在担承复兴使命中实现价值。最后,樊丽明校长鼓励广大研究生,2021年,中国共产党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山东大学也将开启创造新甲子辉煌的时代篇章,同学们应把握好时代机遇点与人生黄金期高度契合的青春年华,努力成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

伴随着全场齐唱《山东大学校歌》的朗朗歌声,2021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典礼前的序典阶段,现场播放了学校宣传片《大学之道》、山东大学援鄂抗疫先进事迹专题片《山湖相连 心手相牵》、学术规范宣传片《恪守学术规范 践行学术诚信》,校合唱团倾情献唱《我和我的祖国》,艺术学院表演鼓乐合奏《龙腾虎跃》。微电子学院学生毕以健担任序典主持。

学校新任博士生导师代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典礼。

典礼结束后,学校特别邀请彭湃烈士孙女、彭士禄院士女儿彭洁教授向研究生新生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上彭洁教授讲述了彭湃与彭士禄两代人忠于理想的报国故事。老一辈革命家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令在场师生无不动容。报告会在大家饱含崇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马旻琪 耿嘉泽 韩笑晨

上一条:山东大学“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