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发广大研究生热议

作者:贾铠宇 耿嘉泽 韩笑晨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9月22日晚,山东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体育场顺利举行。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两个伟大时刻,开学典礼上,樊丽明校长讲话、“榜样的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发言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引起了研究生新生们的热烈讨论。

“榜样的力量”环节中,优秀研究生代表们讲述学术成果和成长经历,坚定着新研究生们的学术信念,以科研报国之心奋发向上。儒学高等研究院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朱经龙表示,作为新生,我们应当延续优秀的山大基因,在未来的求学生涯中,牢记优秀榜样们的嘱托,守正创新,学术报国,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文学院2021级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烁表示,此次报告会上那些榜样的声音铿锵有力。学生们听到了“守正创新、学术报国”的鸿鹄之志,听到了“超越顶峰、致敬生命”的医者仁心。这是梦想的力量,也是我们青年人应该有的状态,我们当向榜样学习,向梦想迈进,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打下坚实基础。商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王静茹表示,我们要深层次地感悟山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把握治学的真正方向,明晰作为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最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必将指引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

樊丽明校长讲话中,回望百廿荣光,展望新甲子辉煌,鼓舞学子立志修德立身、求真创新、笃学实干。儒学高等研究院2021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姚静表示,校长樊丽明从铸就家国担当的精神谱系,绘制英杰辈出的人物画卷,书写崇实求新的精彩华章三个层面讲述了百廿山大的奋斗史,作为山大新生力量,我们更应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勇担时代大任,不断创造新的学术辉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誉杰深有感触:“今我之幸,求书此矣;修德治学,蓁葆葳蕤。百廿山大,岁月流光;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河岱之阴,胶渤观澜;齐头骈进,彣彧彩彰。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图国富强,储才天下;还看少年,奋发图强。”

两代革命人的报国故事,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激励学子们的爱国理想信念。临床医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孙东认为,彭洁老师讲述的前人在艰难困苦中步履维艰的蹚出了一条中国人自己的路,而今正值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中国早已今非昔比,在这个安逸和平的时代,我们更应该秉承前人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精神。面对未知的领域和全新的科研环境,纵使前路崎岖坎坷,我们仍要昂首向前。文学院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远润感慨,前辈热血青春的故事点燃了学子们内心的激情,为我们树立起了前进的标杆与榜样。

本次开学典礼是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号召学生们牢记来时路,青春展风华。百廿荣光不会被尘封,新的华章也必由新一代青年来谱写,未来我们要在心中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重任,自觉以高度的奉献和奋斗精神投身爱国荣校之路!





                                  作者:贾铠宇 耿嘉泽 韩笑晨


上一条: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行2021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