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毕业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砥砺担当精神的重要契机,是培育毕业生与母校情感共同体的重要渠道。为切实引导激发我校毕业生爱国荣校情怀,润泽研究生文化素养,积极创建温暖、积极、互动的毕业氛围,学校拟举办2022年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总主题

家国在心中·山海再相逢

二、活动总体安排

活动内容

参与方式

报名截止

活动时间

活动进展

1.“海右”优秀博士毕业报告月

培养单位承办

6月5日

5月-6月

正在进行

2.“导学思政”毕业下午茶

培养单位申办

6月15日

5月-6月

正在进行

3.“知行者”——毕业研究生核心素养训练营

培养单位申办

6月15日

5月-6月

正在进行

4.优秀毕业生专访

培养单位选送

5月31日

5月-6月

正在进行

5.毕业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三行情诗/摄影作品/毕业明信片)

研究生个人报名参与

5月31日

5月-6月

正在进行

6.研究生毕业微电影

培养单位选送

5月31日

毕业典礼播放

正在进行

7.毕业季微信优质推文展

培养单位制作报送

6月20日

5月-6月

正在筹备

8.毕业舞会

研究生个人报名参与

待通知

离校前

正在筹备

9.毕业云歌会

研究生个人或团队报名参与

待通知

离校前

正在筹备

10.毕业云闲鱼市场

研究生个人报名参与

待通知

离校前

正在筹备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围绕主题

各培养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毕业季教育活动,结合本单位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制定毕业教育计划并充分落实本通知。在毕业研究生中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就业教育、文明诚信教育、仪式教育和感恩教育等。要持续关注毕业生群体诉求和期盼,及时协调、解决研究生的问题和困难,动态掌握毕业生离校进展,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顺利离校。

(二)温情关切正向引导

要形成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大思政育人格局,通过学校对“导学思政下午茶”“知行者”“海右优秀博士生毕业报告月”等活动的支持,正向引导毕业生的事业选择、价值取向、情感塑造,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山大基因的“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宣传创新,总结提升

要充分调动毕业生参与此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适时报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新闻稿、微信推送、总结材料等,学校将在“研究生之家”、“山大研究生”公众号等开辟专栏发布优秀工作成果,并以各种形式表彰积极参与系列毕业季活动的培养单位。


咨询电话:69185

 附件1: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毕业下午茶”项目申报表.docx


山东大学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5月23日


上一条:关于报送山东大学2022届...
下一条:关于开展山东大学20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