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生组织 / 研究生团工委 / 正文

研究生团工委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2-03-03 点击数: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是山东大学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处在人才强国、创新强国和教育强国战略交汇点,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作为服务于全体研究生的校级研究生骨干组织,是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为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学期研究生团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这个中心,精耕细作,把握关键育人节点,锻造品牌育人活动,推动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中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1.扎实推进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春季学术嘉年华”,通过开展学术规范知识竞赛、“发现科学之美”图像大赛等系列活动,助力建设良好学术生态,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2.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工作,举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一周年”主题线上书法大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3.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将红色研学活动与研究生“红色云游览”活动相结合,将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育人课程,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阵地。

4.继续抓好研究生体育美育工作。组织好“导学思政杯”羽毛球赛、学校春季运动会开幕式研究生啦啦操集体表演,营造健康向上的体育氛围;开展摄影沙龙、山大随手拍、外拍主题周等美育活动,引领研究生形成良好人文素养。

5.深化建设“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致力于提升研究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自主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6.持续加强导学关系建设,继续开展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充分利用导学互动这一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关键渠道,切实发挥导师言传身教的作用,构建“导学思政”育人格局。

7.聚焦毕业季关键节点,开展“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精心打造毕业文化盛宴,以毕业生需求为导向,回应毕业生期盼,让毕业生感受到山大温度。

8.筑牢“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丰富校园宣传媒介,彰显山大时代风采;推进“山大研究生”视频号建设,做到常态化、规范化运营,打造对外宣传新高地。


下一条:创新实践部成员杨颖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