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学思政 / 导学思政校园文化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将导学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将科研项目与精准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发挥思政教育铸魂育人的功能。引导研究生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促进研究生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现将立项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一校三地在校研究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均可参与。

二、活动主题

“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

三、活动要求

(一)活动内容及申报范围

本次“导学思政”红色研学活动支持研究生在各培养单位及校级研究生骨干组织中自行组队,由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老师共同指导参与,深入挖掘省内实践资源,尤其是“四史”宣传教育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鼓励研究生骨干走进革命老区、红色基地、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研究生师生以科研项目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山东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以集体方式申报,在研人数不超过500人的培养单位限报1支队伍,在研人数超过500人的培养单位可报2支队伍,每支队伍人数在5-30人,每位研究生只能加入1支队伍。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8月

(三)总体安排

1.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对申报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的各团队进行培训,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组织认真学习《“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2021-2022学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方案》(附件3),设立相关保障机制,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完成实践;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线下实践须驻地开展,若跨地市进行实践,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确保自身安全与身体健康,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要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要认真阅读并签署《山东大学研究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4),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明白纸》(附件5)。

2.鼓励多种科研形式

各团队可根据培养单位特色和实践内容特点选择合作的红色基地或乡村社区,多途径挖掘科研项目新方向,用专业知识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鼓励培养单位结合思政课教学,明确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在红色研学中的责任,借助云会议、云视频等方式探索一校三地交互协作的红色“云教育”模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带动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新时代展现靓丽的青春风采。

四、活动支持

(一)经费

学校将评审确定红色研学实践项目,重点项目8000-10000元经费支持,普通项目3000-5000元经费支持。

(二)宣传

学校将对各红色研学实践团队予以活动宣传上的大力支持,鼓励各实践团队积极将实践收获投稿至学院新媒体、“山大研究生”、“研究生之家”等平台,进行培养单位红色实践成果接力,加强红色思想引领传递。

五、申报程序

(一)报送材料:

各单位申请红色研学实践的团队根据要求填写附件,由所在党委审核申请并签字盖章,于7月10日中午12:00前一并打包压缩发送至:yjsgglsdzb2021@163.com(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格式:培养单位+研学实践立项+团队名称+省内/省外实践,邮件内容包含:附件1、2电子版及扫描版照片,附件4、5扫描版照片)。

(二)立项答辩:

各单位申请红色研学实践的团队请加入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红色研学实践活动通知QQ群,后续立项答辩事宜会在群内发布,请大家及时关注群通知。


各单位申请红色研学实践的团队在进行立项答辩时需准备一份项目介绍PPT。项目汇报人应重点阐述和展示项目的立项意义、方法的运用、方案的实施、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等。

六、活动总结及经费申报

(一)活动总结

各团队活动结束后两周内,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活动总结(包括3-10张图片材料、1分钟短视频),将总结发送至:yjsgglsdzb2021@163.com(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格式:成果总结+培养单位+研学实践立项+团队名称)。

2022年九月中下旬,各单位立项团队需结合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校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组织结项答辩和相关宣传,评奖评优,进行报销事宜,请关注后续通知。

(二)经费申报

学校根据各团队所提交的活动总结进行成果认定,认定通过后,将对所申报的经费根据学校财务要求审核报账,并择优评选优秀红色研学实践团队,对于积极参与红色成果展示接力的,择优评选优秀宣传团队。

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参照执行。此次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是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确保红色研学项目取得实效,引导研究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鼓励研究生赓续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深入基层一线、增长见识才干,敢做会做、将科研项目落于实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联系电话:69185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6.30


上一条: 关于公布2022研究生“导...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开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