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育并举 / 体育美育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17年研究生合唱比赛

作者:ygb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1029日,山东大学2017年“青春唱响主旋律·不忘初心跟党走”研究生合唱比赛在中心校区音乐厅盛大举行。此次比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艺术学院主办,来自全校共36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贾磊、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鲁统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文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研工部副部长程翠玉、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楠以及研究生院信春雨、薛佩军、段吉群等出席活动并颁奖。

突如其来的寒潮并没有吹散学子们的热情,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音乐厅灯光璀璨,歌声嘹亮。在山大116周年校庆之际,在万众瞩目的十九大闭幕之时,山大学子用自己的歌声感恩山大、献礼祖国。各队参赛曲目以歌颂党和祖国的红色歌曲为主,也有不少展现青春风采的流行歌曲。新闻学院的《祖国不会忘记》大气磅礴,气势非凡;管理学院的《九儿》饱含深情,难度颇高;临床医学院的《如果有来生》一气呵成,艺术水平十分到位;文学院的《走向复兴》、能动学院的《中国军魂》、土建学院《迎风飘扬的旗》、国际教育学院《不忘初心》、政管学院《共筑中国梦》、体育学院《强军战歌》、控制学院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唱出了研究生对党和祖国的祝福与赞美;电气学院《天路》、机械学院《满江红》、生命学院《凤阳花鼓》、基础医学院《在太行山上》、外语学院《长城谣》等民歌唱出了传统民族风格的多样性;材料学院《同桌的你》、晶体所《光荣与梦想》、经济学院《梨花又开放》、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思念》等流行歌曲也为比赛增添了青春魅力。最后,艺术学院带来的两首表演曲目更是展现了专业性和艺术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选曲外,各院系在服装、站位、手势、动作、表情上投入了很多心思,有朴素的红军装、华丽的晚礼服,也有特色鲜明的民族风服饰,有各种有特色的站位和队形,也有各种配合歌曲内容而进行的艺术表演方式和表情表达。

比赛邀请到前卫歌舞团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山东合唱协会副会长殷丛丛,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合唱协会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强,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合唱协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力,济南市音协副主席、济南市合唱联盟主席高健,济南市音协驻会副主席陈雷担任专业评审。

经过五个小时的比拼,最后,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临床医学院获得特等奖,文学院、法学院、化学院、电气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学院获得一等奖,哲社学院、儒学院、数学院、历史学院、医管学院、物理学院、土建学院、国教学院、口腔学院获得二等奖,马克思学院、外语学院、公卫学院、能动学院、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晶体所、护理学院、药学院、材料学院、微电子学院、政管学院、信息学院、机械学院、体育学院、海洋研究院、控制学院获得三等奖。艺术学院获特别奖。电气学院、法学院、临床医学院、物理学院、数学院获得精神风貌奖,马克思学院、文学院、管理学院获得网络票选最具人气奖。最佳指挥奖由经济学院的王晶、管理学院的刘皓帆、新闻传播学院的李新宇摘得。

    此次比赛从活动预热期的“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到比赛中的微信墙互动都得到了全校研究生的热情参与。合唱比赛期间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三万余次,现场微信墙实现了观众拍照留言的互动,摇一摇抽奖也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比赛全程通过映客APP进行手机直播,虽然音乐厅座位有限,却有更多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实时领略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研究生合唱比赛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传统品牌,得到各学院的充分重视和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参与,今年参与学院总数为36个,上场表演人次达到了近2000人,法学院等培养单位专门从青岛校区赶来参赛,进一步增强了济南、青岛校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比赛前,研工部和艺术学院邀请李强教授对指挥、领唱、伴奏等进行了专业艺术培训和理论培训,提高了各学院的专业程度和艺术水准。山大研究生团工委的学生骨干们为此次活动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从舞台布置到比赛现场上下台引导等都由学生骨干完成,比赛过程中前后台衔接有序,现场秩序井然,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通过此次合唱比赛,我校研究生充分展示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抒发了爱党爱国爱校的坚定情怀,展现了对十九大胜利召开最情深意切的祝福。歌唱党,歌唱祖国,不仅唱出了家国情怀,也唱出了青春风采。各学院的同学们近两个月的排练,增进了友谊和彼此的交流,增强了团队精神,激发了艺术美感。这次参赛也成为了大家研究生生活中一次宝贵的体验和经历。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
下一条:2017年山东大学第十四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