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张友明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张友明,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其参与发明的Red/ET重组工程和直接克隆技术是基因工程领域的一个里程碑,是DNA大分子遗传修饰的必备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合成生物学、表观遗传学、基因敲除和转基因等领域,世界上有超过500个科研机构和大多数的生物技术大公司和医药公司都在使用该技术。发表论文80余篇,总引用次数近6000,拥有5项国际专利。作为高层次人才,2013年加盟山东大学,留德23年后带技术团队回国,以其与德国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背景,为学生争取丰富的国际交流合作机会。】



寻根山大科研为民

张友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4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先后在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1998-2000年任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发明Red/ET技术,这是基因工程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发表论文80余篇,总引用次数近6000,拥有5项国际专利。作为高层次人才,20134月如愿入职山东大学,留德23年后终带技术团队回国,以其与德国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背景,建成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积极提升微生物技术国家实验室科研水平及建立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平台。作为学科带头人,多次引进国内外先进人才来山大任职任教。

 

家国情怀,任重道远

张老师90年代就公派留学德国,作为国家培养的知识分子,他还是希望能够早点回国,为国家作点贡献。而家人的不理解,德国的政策挽留,使张老师的回国之路长达数十年。在这数十年的时间里,张老师时刻关注国内的发展。当条件成熟,家人的态度从不支持到支持,德国科研机构也被张老师的决心折服,最终,张老师来到山大,带着家人、同事的支持与鼓励,建立了属于祖国的事业。

身为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的院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张老师肩上很大的一个任务就是推进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的发展,而这有很多事情需要张老师亲自处理,出差更是家常便饭。乘坐飞机、高铁,往来洽谈科研项目,整合学科资源,联系科研合作,张老师的工作生活总是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流人才引进一流人才,张友明老师回国后,看到比较欣赏的科研人员就会劝他们回国。先后为山东大学引进前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德国病毒学专家Ralf Altmeyer教授;德雷斯顿技术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基因组研究所符军研究员,后被评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现在海归的中国学者有很多,但张友明老师是真正把团队也带回了中国。

为人师者,先为人师

张老师作为博士生导师,在忙绿的工作中还是将大多数精力放在指导学生进行实验上。当你接过张老师为你做的实验设计时,你会发现那很可能是一张食物包装纸,因为上面还有快餐的标志和烤鸡翅的香味。张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的科研工作,在等候飞机、火车的间隙,都会边看文献边认真做笔记,一有灵感立即记下。在忙完自己的工作后,也会立即赶往实验室。所以,你会经常在午饭和下班时间,看到张老师在实验室里穿梭的身影。即使有时间去吃饭,张老师的话题也始终围绕着工作和学生。为了能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科研问题,张老师往往在深夜才能离开实验室。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张老师始终站在学科的前沿,掌握最新的理论发展动态,立足于知识创新。比起教授学生知识,张老师更注重方法的指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创新。张老师的用心良苦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张老师指导学生发表了多篇顶级刊物文章。张老师回国不久,指导的博士生李振就在《Nature Protocols》(影响因子超过34)上发表论文,报道了以Red/ET DNA重组工程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合成途径克隆、修饰及异源表达技术平台的建立。博士生王雪是张老师回国后指导的第一个博士生,在经过4年的努力工作,终于通过基因组扫描发现了一对新型的同源重组酶,并将其应用到启动子改造工程激活未知基因簇中,这一系列工作发表在了国际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2018年,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所在团队在各类顶级刊物中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在哺乳动物肠道菌群次生代谢产物的结构和功能的多样性方面取得新突破,该文章在Cell旗下刊物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在线发表。

宣扬科学,服务大众

张老师个头不高,厚厚的眼镜;和蔼的笑容下却藏着一个明星梦。“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但是现在看来,人民群众对于生物科学的了解还是太少了,做科研的人太少了。”张老师总是抓住一切机会上镜,宣传生物科学,想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到生物科学的研究中来。在他的世界里,科研不应该是离大众太遥远的,应该是从百姓生活出发,最终回到生活里面。张老师目前主要致力于微生物技术的应用,如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希望能对中国普通老百姓疾病患者提供一点帮助。 癌症每一期的治疗费用价格不菲,这对普通民众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很多患者在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后,都会放弃治疗,令我非常痛心。他曾不止一次地对自己团队说,我们的研究最终是要制造出成本低廉的药物,为中国的老百姓谋福祉。

张老师不仅在学术上传道授业解惑,更在言谈举止中教会学生领悟人生真理。他以严谨自律的生活方式、为人谦和的处世态度、充满责任的人生理想,激励着学生在科研和生活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上一条:【预选简介】化学与化工...
下一条:【预选简介】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