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经济学院——李文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李文,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财政税收理论与实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在《税务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和教材近10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等研究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级学会奖及省级学会奖等多种奖项。曾获“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及“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的研究生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毕业研究生已经成为财政税收等相关领域的业务精英。】


 

李文,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财政税收理论与实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在《财贸研究》、《税务研究》、《财政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教材近10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及各类横向研究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级学会奖以及省级学会奖等多种奖项。曾获“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及“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的研究生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毕业研究生已经成为财政税收等相关领域的业务精英。

李文教授在研究生指导和教学工作中,规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甘为人梯,传播知识,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

一、导师责任意识强,导师职责履行认真,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严格把关

1、与研究生建立良好的“导师+朋友”关系,致力于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工作,切实关心研究生的学习和成长。李文教授十分注重在与学生交流中发挥导师对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伦理的示范和教育作用,以身作则,立德树人,为学生树立学习、研究和为人的榜样,激励研究生同学“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要求我们谨记校训,争取成为栋梁之才。

2、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师门良好学术氛围,激励学生展现科研热情。李文教授会定期组织师门讨论,建立了“每周师生讨论”制度,李文教授不论多忙都会坚持每周二晚上与自己的研究生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和研究状态,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解决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中遇到的难题,辅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要求学生汇报研究进展、学习收获、最新成果,督促学生自觉学习、主动思考、认真研究。除了师门内在读研究生参与之外,在职的博士生师姐也会参与其中,帮助师弟师妹解决学习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传递一些实务热点,定期的讨论学习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极大的开拓了学生的经济学视野。截至目前,李文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已在《理论月刊》、《税务与经济》、《经济与管理评论》等CSSCI期刊累计发表论文20多篇,部分学术成果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

3、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关心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成才。李文教授对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制定、业务课程学习、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科研训练、科研成果、学位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培养各环节都严格把关、认真指导、耐心答疑,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截至目前,李文教授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56人,这些学生已经成为政府机关、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和领域的精英。

4、紧抓英语学习,每日打卡定时提醒。李文教授组建了师门的英语学习打卡小组,每天定时检查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督促研究生同学每天抽出部分时间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使得师门英语学习常态化。

二、不止严师,更是慈母,关心学生生活,让学生在学校生活中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李文教授会不定时组织师门聚餐,认真聆听同学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中肯的意见,对于同学在论文写作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李文教授会给予安慰,师门同学的问题都敢于也乐于与老师沟通并寻求老师的帮助;同时,由于师门同学时常见面,师门同学之间关系融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三、长期从事研究生一线教学工作,教学相长,将教学艺术融入课堂

1993年任教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以来,李文教授一直坚守研究生一线教学工作,目前承担研究生学位课程《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税收理论与政策》以及《税收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中,李文教授崇尚“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教学,善于将抽象的理论寓于轻松幽默和通俗易懂的授课中,努力实现授课内容与授课艺术的统一,学生受益颇丰,教学效果颇佳。同时,李文教授参与的《公共经济学(财政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获得首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

四、紧抓科学研究,围绕实时热点,服务财税改革

李文教授在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创造性的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李文教授先后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改革》、《财贸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产业结构税收政策研究》,参与编写《税收法治研究》、《税制优化研究》、《政府经济学》、《中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新编财务会计》、《西方国家财政税收论纲》、《税收案例评析》等专著和教材近10部。此外还作为主持人多次获得财政部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邓子基财税优秀论文奖,以及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奖项。

主要学术贡献包括:(一)研究了个体对自身准确税额的认知程度有限基础上个人所得税对劳动供给效应的影响,实证检验发现个体税收认知与个人所得税降低增加工作时间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且其边际效应随税额降低幅度增加而呈现轻微的递减趋势。(二)从行为经济学视角出发,研究了主观公平感对再分配税制改革被接受程度的影响,提出在当前的中国,收入相对低于他人会导致不公平厌恶,从而降低个人效用,使得个体倾向于支持具有收入再分配功能的税制改革,而收入相对高于他人则具有相反效应;嫉妒心理强度和同情心理强度受很多主观因素影响,但对二者构成显著影响的变量差异较大,后者更主要受价值观念的影响,而前者则更多与个人对收入分配状况及其成因的主观判断和感受相关。(三)研究了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再分配效应与税率设置取向,提出我国个人所得税再分配效应较差的根本原因在于平均税率过低,提出通过提高名义税率来提高名义平均税率水平不具有可行性,而通过设置适当的个人所得税名义税率框架,并强化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力度以提高实际平均税率则有较大空间。(四)测算了房地产税收入并且分析了房地产税充当地方税主体税种的可行性,设计了房地产税改革的四种方案,得出了虽然房地产税改革对于完善地方税体系意义重大,但短期内房地产税难以胜任地方税主体税种的角色的结论。

 


上一条:【预选简介】微生物技术...
下一条:【预选简介】晶体材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