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口腔医学院——葛少华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香港大学荣誉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常委,山东省科协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硕论文指导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4项。第一位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9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篇,主编著作1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葛少华,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香港大学荣誉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常委,山东省科协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2016年全国宝钢基金优秀教师,2018年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指导教师,2018年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口腔医学杂志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Dent ResCell prolifSCI杂志的审稿人。2000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硕士学位,2005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博士学位。2010 9-20119月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皇家牙学院做访问学者。长期进行教学、科研、临床三肩挑的工作模式,常年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勤于科研,不断进步提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长期以来,葛少华教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术研究中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进行科学研究。在坚持牙周组织发育与再生主要科研方向的基础上,主动进行医工交叉,与材料学科进行深度交叉融合,在口腔生物材料研发方面也做出了突出成绩。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5项。第一位分别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在NanomedicineJ Cell Mol MedACS AMIJ PeriodontolCell Prolif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9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0篇,主编著作1部。担任口腔医学杂志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担任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Dent ResCell prolifSCI杂志的审稿人。

二、因材施教,悉心打造栋梁之才

在教学过程中,葛少华教授总是将科研最新成果及时整合到所授课程内容中,让学生能掌握本学科的最新技术和研究进展。每年都给学生举办创新能力培养的讲座,支持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近5年来,所指导的学生获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国家级立项14项。她注重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3次申请到教育部万人计划项目,邀请香港大学牙学院师生来院访问,并举行两校研究生学术讲座论坛,为学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13级本科生胡哲凯获学院高端学术奖学金并获得推免资格到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葛少华教授坚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她总是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和特点,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长处向更好的方向发展。2009级本硕连读学生谢成佳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葛少华教授发现其临床功底比较扎实,用功刻苦,自信心很强。因此就把临床相关的课题安排给她,相对难处理的病例也交给她,很快谢成佳就在临床科研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2015级硕士研究生学生康文燕在入学时,葛少华教授就发现她具有很强的科研素质,便着手让她做牙周炎症方向的研究,很快康文燕就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在研一结束就发表SCI论文,并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于2017年顺利转博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葛老师的指导与帮助给予康文燕很强的自信心,并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涯中再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齐鲁医学院银丰奖学金。结合2011级本硕连读学生韩菁的研究背景与特点,2016年葛少华教授安排她开始调研和专攻牙周骨再生材料的研究,她很快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硕士毕业便在Acta BiomateriaJ Biomed Mater Res A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韩菁本人也于研究生期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学院高端学术奖学金,为了让其更好的发展,葛少华教授鼓励并帮助其出国读博深造。指导2010级本硕连读学生贾璐完成并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其硕士学位论文:光催化二氧化钛纳米棒微阵列增强钛表面的抗真菌和抗细菌作用获得了2018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葛少华教授本人也于2016年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和2016年度全国宝钢基金优秀教师称号,201610月山东大学校刊发文介绍葛少华教授的事迹。

三、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的高尚医德

作为要培养未来口腔医生的口腔医学院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对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的培养。在立德的基础上树人,德才兼备方可成为一名良医。临床技能很重要,但是职业道德、对病人的关怀更重要,一个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精湛的临床操作,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医德。在实际的课堂教学和临床带教学生的过程中,葛少华教授始终把爱伤的观念贯穿到整个过程,用自己在临床工作中的真实病例和心得体会去告诉学生如何尊重患者,真诚地对待他们,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减轻他们身心的双重疾苦。尤为重要的是,葛少华教授自己在临床工作中真正视患者为亲人,医者父母心,这样的耳濡目染触动了学生,真正感染了他们,影响了他们,对学生起到了言传身教、水到渠成的教化作用。她始终坚信医学教育需要创新,也需要传承,传承的不仅仅是宝贵的临床经验,对待患者至亲至善,一丝不苟的精神更加需要传承下去。除了在临床教学实践中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外,她还把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发表教学改革论文6篇,获得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资助项目和山东大学教学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山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因为在临床教学中取得的出色成绩,葛少华教授于2018年荣获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称号。

四、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益友良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授课过程中,葛少华教授坚持教师的角色是当一个引导者,而非主导者。葛少华教授认为现在医学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层出不穷,教给学生的知识很快就可能过时,教会学生自学的能力,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至关重要。传授基本知识后,应该运用一些典型的临床病例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自己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独立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

葛少华教授常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同时,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基本要求。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不仅关注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的成长,对于口腔医学院的所有的学生,她都一视同仁,悉心指导。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不管是在学习中出现问题,还是科研中遇到困难,大家都愿意去找葛少华教授倾诉,征求她的意见,寻求她的指导。理解学生,努力贴近学生的思想,走进学生的心里,成为学生可以信赖的知心朋友,是葛少华教授与学生相处的一种模式。作为一个从学生时代走过的老师,她理解学生的压力和情绪,办公室随时为学生敞开,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情感上的困惑,使他们更好地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在考研、出国、就业等方面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她希望可以通过教学把所学所知所感传授给学生,然后一起治病救人,共同实现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的职业梦想。当终于有一天,当她和学生在门诊看病人的时候,学生对病人说:我让我的老师来给您看吧!而患者却说:不用,你来看就行,我觉得你看的最好!那种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人生最欣慰的时刻也莫过于此,给予学生温暖和力量,传授给他们知识和技能,影响他们的性格和品德,看着他们成长和强大,直到有一天,他们站在你的肩膀上,超越了你,帮助了更多的人,这就是葛少华教授做为教师的最大的幸福!

 


上一条:【预选简介】环境科学与...
下一条:【预选简介】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