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艳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王艳,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93开始在山东大学执教,长期主讲《环境学导论》、《环境污染与健康》、《环境科学前沿》以及《云雾化学》等课程。2002年成为硕士研究生,目前共培育硕士、博士研究生42人次。主要研究方向为云雾和降水化学、气溶胶化学、空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等领域,带领学生不断进行深层科研探索并鼓励学生学术创新,产出学术成果卓越,在环境和大气科学领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参与出版论著3部、获得教育部、山东省等各级奖励37项。】



王艳,女,19681月生,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获取硕士学位,随后留校工作,开启她近30年的教师生涯。王艳教授兢兢业业,不求功名,全身心投入于教学与科研工作中。

敬畏学术,谨慎创新,屹立科研前端

王艳教授一直热爱学术,或者说王艳教授一直敬畏学术,拥有端正的科研态度与坚定的科研理想,使得她永远怀着谦谨的态度在科研前端不断探索,也使得她对学术不端、学术失信、学术腐败行为嗤之以鼻,并对自己指导的学生确立严格的学术道德底线,不允许学生逾越边界。

王艳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大气环境化学和环境空气质量健康影响领域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云雾和降水化学,气溶胶化学,汞的环境地球化学循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监测和大气输送规律,空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等。王艳教授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与扎实的学术实力,截至目前完成了“973”酸雨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欧盟地平线H2020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30余项科研任务。王艳教授卓越的科研实力为其带来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目前,王艳教授及其指导学生已在环境和大气科学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累计116篇;此外王艳教授参与出版论著3部,获各种奖励37项。

身为导师,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激发学生学术创新,王艳教授主动与国际知名院校纽约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德国莱布尼兹对流层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且目前已存在紧密的科研合作和交流互访,当前正进一步积极促进学校与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建立中外合作办学关系,力图推进山东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林下风气,恭谨谦和,导引学子人生

王艳教授自2002年起,已经指导42人次研究生,其中硕士生38人,博士生4人,为其积累了丰富的指导经验,加之自身学术水平、科研能力扎实,善于思考,截止目前已成功培育34名专业领域新人,毕业学生广布于高校、国家行政单位及企事业单位的环境领域专业岗位。

王艳教授作为科研上的导师,对待学生要求严格,坚决秉承学术诚信的原则,虽然对于科研严格谨慎,但对待学术规划却给予学生相对自由。自研究生入学,便会亲切询问学生人生规划了解学生科研定位,结合学生个人兴趣帮助他们选择科研方向,从不因自身科研需求强求学生改变个人意向,坚持用学生兴趣助力科研起步;培养过程中,王艳教授永远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科研需求,积极促进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培养学生国际化视角,其指导的若干优秀学生获得机会前往美国、德国等国家学习。王艳教授的学生表示,“老师永远倾囊相授,鞭辟入里的道破我们科研上的不足,小到文献制图,大到文章结构,总能帮助我们走出瓶颈。”对于王艳教授的学生而言,她永远像一个科研上的供给站与港湾,点亮学生研途。

王艳教授作为生活上的导师,关心学生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她尊重指导学生在科研上的想法,更尊重学生在生活上的意愿,与学生平等沟通,如朋友更似家人。王艳老师不时组织学生聚餐、出游,培养自己与学生的感情,了解学生生活日常,同时也培养学生们之间的感情,她告诉学生“现在和你一起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是你今后进入社会最强大的后盾”,让学生们学会珍惜感恩彼此的存在,因此课题组里的氛围永远其乐融融,每一位学生都觉得温暖如家,也就永远不存在竞争与勾心斗角。对待学生主动抛出的人生规划困惑,王艳教授也从不盲目作答,总是慎重思考,结合学生性格、家庭情况等个人因素与行业发展前景等社会因素综合回答,但也从不强加个人意愿,尊重学生想法。面对不时看见的学生饮食不健康等不良生活习惯、身体健康预警、心情郁结等情况,王艳教授总会忍不住像家人般一再劝导。

或许希望 “自己的学生好”,对王艳教授而言,更像是希望 “自己的孩子好”。

王艳教授从教二十余载,兢兢业业,潜心学术,气如兰花,待人谦和,深受学子们爱戴。学生们敬重作为导师的她的渊博、淡泊、仁爱、耐心、谦恭……作为王艳教授的学生,久而不闻其香,却与之化矣!

l 2016级硕士研究生 晋同学 在读

晋同学,男,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在读研究生,研二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的公派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前往纽约州立大学(SUNY-ESF)学习交流一年。硕士期间获得奖项包括2018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一等奖、最高评分奖、最佳人气奖;山东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2018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摄影展评一等奖等,发起创立的项目获得2018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最具传播力高校社团称号(全国共5个)等。

他眼中的王艳教授:

王老师是一位待人温和、工作严谨、做事坚韧、以情育人的好老师。生活中的王老师总是耐心温和的,与老师交流时有种与朋友相处的轻松畅快感,可以敞开心扉无所顾虑的交谈,让我对师生相处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在科研工作中,老师的态度又是认真、严谨的,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周一次的组会让我们可以及时梳理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进展与问题,老师也在讨论中带着我们一起分析问题,培养我们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老师的熏陶下,课题组团队也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王老师还是一个做事坚韧的人,在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出国项目期间,我多次面临难度大、时间紧的情形,有过想放弃申请的想法,是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和许多关键时刻的亲力亲为帮助我完成了申请,也使我深刻的明白了坚持到底这一信念的强大力量。同时,王老师还是一位以情育人的好老师,她不仅仅在科研上给予我们很多指导,还也在生活中为我们指点迷津,不仅帮助我们梳理人生规划,还让我在为人处世、交往待人等方面有所成长与提高。感恩与王艳教授的相遇相识,是您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l 2011级硕士/2014级博士研究生 李同学 博士后 山东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同学,分别于2011年、2014年、2018年于山东大学大学获取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其中硕士、博士学位完成期间均受王艳教授指导,王艳教授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博士工作期间,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习了9个月,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MARSU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山东省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并在环境和大气科学领域顶级期刊ES&T, ACP, JGR等上面发表研究论文。

他眼中的王艳教授:

王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勤奋的工作作风为我科研素养的养成树立了榜样。王老师与我们同在一个实验室工作,经常共同探讨科研问题,共同讨论论文修改,培养我们独立自主的科研能力。作为一位博学的老师、一位知心的朋友、一起工作的战友,在这些身份变换中,我也在不断成长。科研之外,王老师谦和正直、对学生在生活上特别关心,帮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启发了我对人生的深刻理解。我们课题组的关系非常融洽,王老师的学生们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正是受到老师的教诲和潜移默化的熏陶,让我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多的信心。


l  2006级硕士研究生 郭同学 助理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郭同学,女,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2009年获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学位(王艳教授指导),随后进入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继续深造学习,获博士学位。20123月至20128月在德国莱比锡对流层研究所大气化学系客座访问。主要从事气溶胶化学过程及多相化学模式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青年项目,两项目均在研。

   她眼中的王艳教授:

王老师是非常温暖的人。我因为是自费学生,学校没有补助发给我,王老师就自己给我出钱发补助。老师经常找我们聊天,了解我们生活上的迷茫,尽可能的为我们提供帮助。在科研上,王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总是及时又准确,而且对我们充分的鼓励和信任。当我们遇困难的时候,老师总能及时有效的给我们指导和帮助。在组里,永远不会出现茫然不知该做什么的情况,也不会出现苦苦等待导师回复的情况。老师最神奇之处在于,她能让每个学生的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今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老师,毕业多年再回头看,我才意识到能做到以上的一切不仅需要强大的智慧和能力,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这背后都是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爱。在课题组的学习中,我们可以得到成长的不仅是科研的能力,还有老师待人接物的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是在读阶段。王老师塑造了我整个人生对于科研的理解和对于师生关系的理解,并在我自己成为老师后,自然而然的想要传承这种师生状态。可以说,王老师就是我想要努力成为的样子,尽管我自己天赋有限,智慧和能力不能及老师的十分之一,但是这三年的耳濡目染已经足以改变我的人生,让我日后的工作中收益匪浅。我是真的幸运遇到了王老师这样的好导师,王老师永远是我最好的老师。


上一条:【预选简介】马克思主义...
下一条:【预选简介】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