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光臣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主要从事随机系统控制理论及其金融工程应用的研究,取得了以倒向分离原理为显著特色的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 迄今为止, 在控制理论三大国际顶级期刊 IEEE-TAC、 Automatica 和 SIAM J. Control Optim.发表学术论文13 篇; 在 Springer 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 1 部; 荣获省部级科技奖 3 项。】


 

 

三尺讲台存日月,立德树人润无声

王光臣,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控制与决策》和《系统科学与数学》编委。主要从事随机系统控制理论及其金融工程应用的研究,取得了以倒向分离原理为显著特色的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在控制理论三大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成果受到了美国国家工程院T. Basar院士、法国科学院A. Bensoussan院士等著名学者好评。以第一作者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以第一获奖人和第二获奖人分别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以独立获奖人获得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王光臣2001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师从吴臻教授学习随机控制理论。20076月获得博士学位,并于当年任职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9月调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不畏浮云,勇攀高峰

成为一名卓越的科研工作者是王光臣自小就有的梦想,但科学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的,进入控制学院工作前,王光臣已经是小有成绩的数学工作者,但成为一名卓越的控制科学工作者,在新的领域摸索、研究也遇到了重重困难,他曾一度找不到突破的路径、看不到起色和进展,但是源于对科研的热爱,他从未产生过动摇的想法,而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路,广泛查阅文献、及时了解把握研究的最前沿方向,遇到问题及时高效地与同行和同事交流,找出关键点,研究探讨,启发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和对自己始终如一的要求,王光臣终于跨越了转折阶段的困境和压力,明晰了研究目标,敲定了研究方案,在随机控制、微分对策以及金融工程等领域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提出的“倒向分离原理”克服了传统分离原理不成立所导致的基础性障碍,解决了部分信息不完备非高斯系统优化控制理论难题,取得了重要的基础理论突破和金融应用成果,部分发表在控制理论三大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为人师表,春风化雨

课堂教学方面,王光臣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先后讲授《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数理金融学》、《公司金融学》等专业基础课程。王光臣以本为本,因材施教,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教学手段和多媒体课件等信息化教学工具,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聘请研究生担任助教,建立微信群,及时答疑,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教学评价连年成绩优秀。根据时代和行业发展需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合作编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及习题精解》和《An Introduction to Optimal Control of FBSDE with Incomplete Information》,为学生课下复习功课和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了重要参考书目,受到师生欢迎,其中前者已印刷至第3版,13届学生受益,后者自20185月份出版至今,其电子版已累计下载1602次。

教学改革方面,针对自动化专业存在的培养体系基础架构性差等难题,王光臣积极参与提出“单独建制、厚基础、深融合”的教育理念,并较早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于课堂教学,经过课题组多年努力,逐步形成了面向国际化的自动化专业理工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受益及交流师生1000多人次,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被业内同行誉为我国自动化专业教育的“山大模式”,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实践教学方面,王光臣按照教学计划指导教学实习,从2008年至今,多次带队到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等地参观实习。他还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和理工复合双导师,安排学生进实验室,布置与课程相匹配的理工科融合大作业,定期指导,阶段考核,培养学习兴趣,挖掘研究潜质。

研究生培养方面,王光臣坚持“精益求精、积极进取”的科研精神,指导数名研究生和博士后从事随机控制、随机滤波和金融工程方面的研究。

  • 指导在站博士后人员2人,肖同学升为山东大学教授,获得2018年度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迄今为止在控制理论国际顶级期刊Automatica和优化理论权威期刊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等发表论文多篇;严同学,升为副教授,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控制论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等发表论文数篇。

  • 指导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其中张同学、黄同学分别获得第五、六届TCCT随机系统与控制专题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王同学获得第六届TCCT随机系统与控制专题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良师益友,循循善诱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王光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们。201810月,实验室的两名博士生要参加第六届TCCT随机系统与控制专题大会优秀研究生论文奖评选,王光臣多次召集课题组集中研讨,叮嘱她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逐页推敲PPT,大到整体架构,小到标点符号,两次研讨都到晚上十一点才结束。博士生黄同学说:“王老师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潜移默化的感染着我们,也让我们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决不能偷懒,必须踏踏实实,这样欣慰和喜悦才会应运而生。

王老师润物无声的人格魅力,吸引了许多学生选择他为导师,为了让还在读大四的两名推免生提前了解未来的研究方向,也为了让他们更快地适应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王老师建议他们尽早参加研究生读书班,鼓励他们勇于提出问题,注重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王光臣也十分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变化。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王光臣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鼓励新生要做一个有道德、独立自主、正确面对挫折、勇于创新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每逢中秋节,王光臣还会给他的研究生买月饼,送去节日的关怀。平日里经常叮嘱学生们要多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在学生们迷茫、浮躁、难以沉静的时候,王老师总会像朋友一样,耐心跟学生们交流,帮助学生们分析、解决问题。硕士生张同学说:“在我找工作之际,王老师多次与我谈心,为我提供实习推荐,指导我未来的规划,并不断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王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及时的指导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王光臣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年华和智慧,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才兼备,方为师表”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们。


上一条:【预选简介】儒学高等研...
下一条:【预选简介】计算机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