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贾智平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贾智平,男,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嵌入式与计算机系统结构方面的研究,主编出版《嵌入式系统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教程实验指导》教材3部,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累计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以第一负责人完成和承担国家重点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



贾智平,男,196412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嵌入式与计算机系统结构方面的研究,主编出版《嵌入式系统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教程实验指导》教材3部,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累计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以第一负责人完成和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重点基金项目3项,“863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及国家发改委产业化专项子课题各1项,省级纵向项目5项,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

工作作风

贾老师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带领学院党委成员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贯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政建设上,着眼于增强政治素养,改进思想作风,提升业务能力,紧紧融合学院事业的发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贾老师在工作中,始终把党建工作和学院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在学科建设上,目前学院已形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专业,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特色专业的格局,专业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鼓励学生自主选修专业选修课,不限定专业方向模块。贾老师始终坚持学生的教育要以保证教学质量为基本点,同时要增强他们的科学研究能力。他经常强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培养的人才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和技术发展的变化。面对现在信息产业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方向,我们的学生不仅要懂,更得拓宽他们的技术深度和前沿性。同时,我们培养学生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更强的工程能力和更系统的思维模式。”在日常生活中,贾老师总是能和学生其乐融融的交谈,善于倾听学生对于教学水平、科研条件的反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缺少实验设备立即想办法解决。他就是这样,勤劳扎实的工作态度,善于改革和创新的工作风格,带领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一步一步的向科研强院的目标前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莘莘学子。

 科研态度

贾老师以严谨求真、科学求实的学术精神告诫学生们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并以引导式教育的理念将一级又一级的学生引入计算机系统科学的华丽殿堂。贾老师不仅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而且对所从事的研究充满热情。从最初的分布式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到如今的大数据存储、可信网络、智能边缘计算,紧紧跟随国际研究的热点。计算机学科是一门实践学科,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贾老师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使其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因此,贾老师的研究论文与实际需求具有极高的契合度,多年的研究除在系统结构领域积累了大量的顶级论文外,实验室随处可见承载了其研究成果的一个个产品原型。在贾老师的悉心培养下,每一届毕业生都受到了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IT企业,国家企事业单位的青睐,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

教学创新

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贾老师有着他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思考,无论对本科教学还是研究生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上一直在寻求创新。在教学创新方面,不拘泥于教材知识和固定知识点,注意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前期为学生进行扎实的基本知识训练,搭建全面的知识网络;在此基础上,不仅为学生提供保证基本实验流程的设备,还在此基础上对设备进行升级以保证开放性的整体架构搭建平台,以嵌入式系统与应用课程为例,为学生提供了:以树莓派模拟边缘层的数据采集终端,以nuc等最新设备模拟控制层数据接收处理终端,以基于龙芯处理器的新型实验箱等模拟上层数据分析和计算平台。保证实验设备不成为掣肘学生创造力的短板,同时保证设备人手一套,保证实验室一周七天全面开放。

为了适应每届学生的不同学力和实验进行过程中学生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在每学期试验周期开始前,都对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材进行重新整理和重新筛选,必要时如引进新设备,对整体实验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对相关的课程教材进行重新撰写,保证亲力亲为,掌握教学和实验的第一手情况。在教学与实验过程中,不仅保证自身全程参与,而且要求其研究生对学生的实验和教学进行全程跟进,保证研究生能够全面的掌握实验过程和实现原理,能够不遗余力的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指导,能够对更具有开放性思维的学生所提出的更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正确解答。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架构和实现原理是必不可少的修炼,这类训练离具体的计算机体系架构更近,对计算机系统和组成的知识理解要求更高,同时对学生扎实掌握计算机原理要求更高。以往进行此类教学时,所依托的多为arm等国外实验平台,随着国产处理器技术的逐步发展和成熟,让学生在接收计算机原理知识阶段接触国产处理器架构设备就显得格外有意义,贾老师为此引进了一批基于国产龙芯处理器的新型实验平台,此类平台相较于原有的实验平台技术更加开放,支持的实验场景更多样,运行稳定性和处理器处理能力更优秀。可以支持学生在掌握课程要求的计算机系统知识的前提下,更加深入的探索国产处理器的指令集,流水线实现等处理器整体架构和具体实现方面的知识,为未来进行相关领域的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团队建设

山东大学嵌入式与系统结构实验室是计算机学院设立最早的实验室之一。多年来,在贾老师的带领下,实验室始终能够紧跟时代的潮流,将人才引进作为重点,极力聘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中有着极大潜力的新一代师资力量,逐步形成了一批兼顾学生教育与科研创新的老中青结合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整个团队在贾老师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的影响下,将产学结合作放在工作首位,积极参加各种能够推动科研项目落地的项目。并依托在系统结构多年的技术积累,多次向国家电网、中科院海洋所、海信集团、乾云科技等单位提供了覆盖智能存储、海洋通信、嵌入式操作系统、边缘云网关等方面的技术支持,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等项目,在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顶级国际会议DAC/DATE/ICCD/LCTES以及顶级期刊TC/TOS/TCAD/TECS等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与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建立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系统结构方向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同时,在实验室中,贾老师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与特长参与创新活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们自主创作的激情,并鼓励学生们自主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创新设计大赛。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博创杯”嵌入式设计大赛等全国性大赛中屡创佳绩,并在2018年计算机系统结构与设计自动化领域的顶级会议DAC举办的硬件设计大赛上,在与多所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同台竞技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贾老师以自己求真务实的学术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无微不至的热忱关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输送着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上一条:【预选简介】控制科学与...
下一条:【预选简介】国际教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