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东北亚学院(威海校区)——金哲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金哲,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韩比较文学研究、中韩(朝)文学交流史研究。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个,发表学术著作近十部,发表核心论文四十余篇。现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理事、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分会中韩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会会员、【韩】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海外理事、韩国韩中人文学研究学会会员。获得过“山东大学教学能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优秀教师”等称号。】



金哲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东北亚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中韩比较文学研究、中韩(朝)文学交流史研究。现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理事、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分会中韩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会会员、【韩】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海外理事、韩国韩中人文学研究学会会员。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始终本着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的原则,在教学一线中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并曾长期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他始终把教书育人工作放在工作首位。

  1. 不懈努力育好人

作为教师,他努力做到不仅要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要从德育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在日常育人工作中,他首先努力做到育人先育己,一直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水平,努力做到具有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保持家国情怀、拥护党的领导。从而以自身的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去影响、启迪着每一位学生,他注意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宣传进步的思想,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及素质情操教育。

执教三十年来,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可谓兢兢业业、悉心指导,用责任和爱心去精心抚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山大学子。他始终本着“服务于学生,奉献于学生、引导于学生的理念”积极开展学生管理和教学工作。在任研究生导师期间,他始终秉持着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的原则,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帮助学生进行专业、学业、就业分析、用情感感化和激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当同学遇到困难,总会得到来自他的及时精准的帮助与引导。工作中不辞辛苦,总是耐心解答同学心中的 疑惑,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他从教30余年来,以踏实、务实、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的教学风格一直深受历届学生的好评。在本科教学和实践过程中始终秉持着教学相长的原则,与学生一起讨论问题,共同学习,深化并提升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在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始终以亲切求实、认真严谨的学风态度影响启迪着每一位学生。

执教三十载,桃李满天下。下面是金哲教授培养的优秀学生的简单介绍:

高同学,学习经历:本科在山东大学(威海),曾经在外交部任职,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任职;现就职单位:山东大学(威海)国际处。

庄同学,学习经历:1998.092001.06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朝鲜语专业; 2015.092018.06 山东大学(威海)亚非语言文学;2016.102017.08日本岡山大学 社会文化研究科(硕士研究生交换学习);现任职单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外国语学院韩语专业负责人。

王同学,学习经历:2006.092010.06山东大学(威海);2008.092009.09韩国湖西大学交换学习;2010.092013.06山东大学(威海)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现就职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荣城学院,韩语老师。

黄同学,学习经历:2013092016.06山东大学(威海)亚非语言文学专业,2014.092015.03韩国首尔市立大学交换学习。现就职单位: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担任韩语教师。

二、教学科研两不误

作为山东大学韩国学院的前任副院长,现任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教授,他可谓是见证了韩国学院从无到有的建立过程,也同时历经了从韩国学院到东北亚学院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是助力山大韩语教学与科研的汗马功臣。在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秉持着公正、客观、勤勉、谦虚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位教师同仁以及学生晚辈。虽然忙于教学和管理工作,但是他并未放弃自己的学术追求,以严谨、务实、专注、诚实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术科研工作。

    金哲教授在专业学术领域,一直勤勤恳恳、专注学术研究。截止2018年,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个,发表学术著作近十部,发表核心论文四十余篇。这些数字虽然很简单,但却无精确的展现了他科研教学几十载,所取得的丰硕的科研学术成果,也同时是他爱岗敬业、专注于本职工作的最强有力的证明。

下面是金哲教授的科研成果的简单列举:

  1. 科研项目:

1)“梁启超与韩国近代文学”,2/2,省部级项目,2005.11-2006.12

2)“在华韩国语教育中韩国文化教育实践与模式研究”,主持,横向项目,2013.03-2014.03

3)“‘燕行录’中夷齐、孟姜女记录与朝鲜人中国文化认识”,主持,省社科项目,2013.06-2014.12

4)“儒释道生态意识与艺术诉求”翻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14.07-2015.12

5)“20世纪东亚抗日叙事文献整理及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国家人文社科重大项目,2015.10-2020.09

6)“在华职业韩国语教育模式研究”,主持,横向项目,2016.03-2017.04

7)“金光洲上海时期中文创作活动研究”,主持,横向项目(韩国学中央研究院),2017.05-2018.04

8)“20世纪中韩文学交流编年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8.06-2022.06

 

2、学术著作:

1)《冬至使申在植的回忆录“笔谈”译注》,保景文化社[韩国]出版,2004.04,第2编者;

2)《朴齐家诗文学与中国文学关联研究》,民族出版社,2007.08,著作,独立;

3)《韩国概况》,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01,共同编著;

4)《20世纪上半期中朝现代文学关系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3.04,著作;5)《유불도 생태와 환경을 말하다》,景仁文化社,2017.05,译著。

 

3、代表性学术论文:

1)《浅谈‘东北作家群’作品中出现的‘他者化’的朝鲜人形象》,《韩中人文学研究35》( KSSCI)权威,2012.04,独立;

2)《朝鲜诗人朴齐家与屈原的文学关系》,《东疆学刊》(CSSCI),2013.01,独立;

3)《胡适与20世纪上半期现代韩国文坛》,《韩中人文学研究38》( KSSCI )权威,2013.02,独立;

4)《‘燕行录’中孟姜女传说记录研究》,《民族文化研究63号》(KSSCI),2014.05,独立;

5)《现代文艺刊物中发表的金光洲文艺评论研究》,《韩中人文学研究47》(KSSCI)权威,2015.06,独立;

6)《明末登州文人吴大斌与朝鲜文人交友关系研究——以燕行录中的唱和诗为中心》,《东方汉文学》第71辑(KCI)权威;2017.05,独立;

7)《上海‘晨報’副刊上发表的金光洲有关电影介绍及批评研究》,《亚西亚文化研究》第45集(KCI)权威;2017.121/2

8)《Chapter 2. How Korean Language Education Spread iShandong, China》,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论文集,2017.121/2

三、科学管理育好人。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以责任心为主,谨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第一,注重教学育人,培养全面人才,一方面指导学生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教育学生用心做事,诚信做人,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多领域发展,将韩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去发现更有价值的课题。坚持言传身教,邀请学生定期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包括日常生活、学术研究、毕业论文定题和写作等等,所指导的硕士生中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学生很多。第二,他经常反复强调学术诚信问题,并且以身作则,在学习方法和科研态度方面对硕士生严格要求。在课堂上尽可能将相关的难题新题介绍给学生,激发他们科研的兴趣,鼓励学生敢于碰这些难题。第三,他注重因材施教,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积极鼓励和组织同学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并身体力行进行具体的指导工作,如: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学生严谨、踏实的学习与工作作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身为曾经的教学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为学生培养及学院教学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期中教学大检查,基于科学的教学模式改革,做中学教学模式改革,为育人工作开展了大量的科学化的管理工作,得到校院的高度认可。

总之,教书与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他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并找到二者的共鸣点----实现既教好书又育好人,努力科学管理、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上一条:【预选简介】商学院(商...
下一条:【预选简介】文化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