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林聚任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林聚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大学新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受邀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山东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并兼任山东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山东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特聘专家、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社会管理创新专家委员会专家等。曾于2001年赴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做访问学者,2005年赴英国约克大学做访问学者,并与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学者保持长期密切合作。

       (一)专心科研 硕果累累

       林聚任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他努力为社会学专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带领学术团队成功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多年来,他总是以学术创新为己任,不断探索学术发展的新方向,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先后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截至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文史哲》《开放时代》等权威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了10余部社会学研究领域前沿学术著作,其中《西方社会建构论思潮研究》入选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6年该成果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他还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教育部或国际性的合作研究课题,获得研究项目经费300余万元,是其专业承担各类科研项目最多的教师之一。主要项目包括:国家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社会网络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西方社会学中的建构主义思潮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一个华北村落的百年变迁”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点项目“一个华北村落的百年变迁——冷水沟村”。同时,林聚任也是GSS系列国际调研、CGSS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LASS中国老年社会调查、CEPS中国教育追踪调查、JSNET社会网络与职业经历调查山东区负责人和项目承接人。

        (二)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

       林聚任热爱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他兢兢业业钻研学术,尽心尽力培养学生。担任导师20年来,指导研究生近70名,其中博士生9名。他总是结合最新的社会时事授课,运用社会学的视角和研究方法对社会事件和现象进行剖析。讲台上的他思维敏锐、逻辑严谨,用鞭辟入里的剖析,将他对社会学的理解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林聚任主讲的《当代社会学理论》课不但列为学校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而且在2016年度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立项中,被评为“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获得专项支持。主编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他曾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并获“山东大学2014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山东大学学术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虽然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林聚任从不放松对学生的专业指导。每周他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给学生指导学业问题,让学生们及时抓住研究中的主要矛盾,攻坚克难。为了加强学生的专业阅读量,减少学生的经济负担,林聚任经常自出经费,为学生购买专业书籍。他还经常邀请社会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前来授课、开展讲座,拓展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林聚任不仅对研究生如此,对本科生他也十分关心和热情,他常常主动和他们联系,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关于专业、考研以及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林聚任十分注重学生综合培养,他为学生提供多种调研实践机会,从CGSS到CLASS、CEPS再到JESNET,在这些涉及全国范围、综合权威的大型调研项目中,他的学生迅速成长起来。学生们不仅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也在调研过程中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和了解,这对社会学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有极大帮助。每次在开展调研活动时,林聚任总是再三地强调安全问题,告诉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住宿和饮食都要干净卫生,注意防晒防暑等。他的很多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毕业后在教学或管理岗位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三)清介有守 无私奉献

       林聚任为人谦和,待人和蔼。在山东大学工作的几十年中,他以淡泊的人生态度、严谨的治学方式赢得了老师和学生的尊重。他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到教学和科研工作当中。林聚任不是一个热情如火的人,他总是默默奉献着、关心着周围的人。他为人谦和,与人为善,他与同事相处,谦逊有礼,将学术团队紧密团结联系在一起;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并给他们提供诸多锻炼的机会,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林聚任老师待学生如孩子,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指导,还有生活中默默的关爱,尤其是学生们遇到困难,他全力相助。2014级的一位硕士生突发疾病时,他不仅在经济上支持,还给予学生家人般的温暖;2015级的一位硕士生家人有难,他带头捐款,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林聚任是一位有责任感、有事业心、有担当的优秀教师。他对事业的执着、对学生的关爱、对人生的深切感悟,直接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是师生心目中的好导师。

上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