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佃利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王佃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编辑、副主编、执行主编,现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兼任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山东省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治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政府特邀研究员,济南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城市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王佃利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目前主要从事城市治理、公共政策、社会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政部课题等十余项,出版《城市治理中的利益主体行为机制》、《市政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督研究》、《城市管理学》、《行政管理学》、《现代市政学》、《邻避困境:城市治理的挑战与转型》等专著、教材六部,在《中国行政管理》、《国家行政学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王佃利作为学科的领头人,注重学科教材的编写。教材是学生学习相关课程基础的参考用书,教材质量的高低、教材反映的学科框架的完整性、对基础理论和当前研究热点的反映,对于学生对相关课程的理解有着重要的影响。王佃利主编的《现代市政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出版以来,至今已经历四版,根据出版社粗略统计,累计超过200多家高校持续选用本教材。除此之外,还编有《城市管理学》、《公共决策导论》、《公共管理学》等系列教材。

       任导师14年以来,王佃利一直用认真的态度、满腔的热情,诠释着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作为导师,王佃利对于学术的热情与严谨,感染并影响着身边研究生的治学态度。课上,王佃利老师通过丰富理论知识的讲解以及独特的引导方式,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课下,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帮学生解答疑惑、指点迷津。对于不同年级的研究生王佃利会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对研一新生,注重对其研究方法、研究视野和写作水平的锻炼,通过布置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经典著作的阅读任务,平均一周布置一本书,每一周或每两周召开一次读书会,让学生互相交流心得和读后感,并形成文字版,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对高年级学生,他将培养侧重点倾向于鼓励其参加科研项目和学术活动,带领研究生参与课题,锻炼研究生在搜集资料、开展调研、统计方法、文字写作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以提升研究水平,先后带领学生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山东省多地级市的调研活动。由此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他们中有的科研能力突出,在《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文章,有的并获得多次国家奖学金,有的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的现已在南京大学等更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已成为各级党政机关的业务骨干有的在有的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等。累累硕果无一不是王佃利在好导师这条路上的最佳证明。

       近期,王佃利及其团队撰写、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的《邻避困境:城市治理的挑战与转型》一书对邻避困境的形成逻辑和治理路径进行了系统的探讨,对邻避困境的化解做出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撰文《如何走出邻避的治理困境》对王佃利老师所出版的著作予以高度评价。

       谦逊、睿智、豁达、儒雅,让王佃利老师拥有了非凡的风采;治学严谨、身体力行,树立了王佃利老师在学生心中的重要地位。王佃利老师既是同学们学术上的良师,亦是生活中的益友,他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如同灯塔般照亮着同学们今后的人生路。

上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