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志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第14期书友会邀请函

作者:ygb 时间:2017-01-16 点击数:


一、活动简介

书友会是《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本着以文会友、以书会友、以思想会友的目的,加强广大研究生在学术方面的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与各学院的沟通,丰富刊物内容,提升办刊水平。迄今为止,《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编辑部已成功举办了13期书友会。

二、会议主题

本期书友会的研读书目为《规训与惩罚》。作者福柯(19261984)20世纪社会科学领域最负盛名的思想家之一,堪称20世纪社会科学领域的一种符号与象征,代表着甚难逾越的高峰。福柯关于知识与权力、话语模式、现代性的批判等,在哲学、文学、语言学、法学、历史学及社会学等诸多领域均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规训与惩罚》一书则是福柯诸多研究著作中的一部经典,也是福柯自己真正满意的“第一本书”。

在《规训与惩罚》一书中,福柯通过对法国近代监狱产生历史的细致梳理,详细探讨了现代理性话语与新式审判权力之间的关系。在这种体制的作用之下,惩罚的权力获得了相应的基础和规范,扩大了影响力,并悄然隐藏了自身的独特性。福柯细腻雅致的修辞、鞭辟入里的分析、新奇多样的视角、语出惊人的观点,对于各学科的学术研究,均有可资借鉴之处。

为此我们将于20173月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第14期书友会,诚挚邀请哲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等相关领域的青年学子及兴趣爱好者积极参与。让我们以书会友,平等交流,一展诸君之远见卓识;交锋思想,启迪智慧,亦昭学术为天下公器。

三、活动形式

主题发言;互动讨论;嘉宾评议等

活动参与者有精美礼品相送

具体活动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与方式

可就《规训与惩罚》一书撰写书评、札记或心得体会等,文稿题材不限,3000字以上,请务必言之有物。

一律以电子邮件形式投稿。请将稿件以word文档格式,作为附件发送到学志信箱xuezhi@sd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14期书友会+专业+姓名”,另附文件注明作者简介和联系方式。我们将根据稿件质量择优录取书友会主题发言人,并函告作者。

本期书友会稿约截止日期为2017226日。

我们期待着您的参与!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6...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