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志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第15期书友会圆满结束

作者:ygb 时间:2018-04-09 点击数:


    201841日,《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与《中国研究生》济南通联站合办的第15期书友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第五讲学厅举行。本期书友会的主题是“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以《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为研读书目。山东大学李康利、郭毅敏、孙蕴芷、韩思远、王长松、孙剑豪和游智越等七位研究生分别做主题发言。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胡守强部长特意致信本期书友会,与我们分享他对于本书的思考和评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朝建老师、彭淑庆老师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文臻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和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持人王博介绍了本次书友会的议程,《中国研究生》济南通联站秘书长欧阳枫琳致开幕辞。随后,七位书评撰稿人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康利简要概括了本书的主要论点和主体内容,从作者提供的历史解释范式、作者的学科背景和其他著作等方面阐释本书的特点;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郭毅敏结合书中的具体例证,指出该书可资借鉴之处;我校文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孙蕴芷以流畅爽利的语言,阐发自己对于人类初始社会中农业重要性和双面性的思考;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韩思远则从该书作者提供的思考逻辑入手,阐明寻找历史事件本质原因的必要性,指出历史偶然性中的必然性;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长松对该书的重要论点进行了评介,并指出了人类主体能动性的重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孙剑豪提纲挈领地归纳本书的主线大纲和论述视角,进而联系实际,思索中华民族做出的历史选择和未来的中国道路。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游智越比较该书论点与法国史学家、环境史研究相关论点的异同,考察该书的特别之处,提示历史学突破“人类中心主义”的研究方向。三位点评嘉宾对每一位发言人的主题发言做出了细致中肯的评议。书友会上,与会人员还一起分享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老师的书评,胡老师的书评鞭辟入里、思想深刻,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书友会做总结,书友会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将在微信公共平台(微信号:山大研究生学志)、微博主页(微博名: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及第65期《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上刊载本次书友会的精彩内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
下一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