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4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5-09 点击数:


58日晚,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46期(总第82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洪家楼校区7号楼301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赵劲教授担任主讲人,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洪堡语言思想”的学术讲座。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包汉毅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论坛伊始,包汉毅对赵劲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赵劲的学术成就。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洪堡的语言思想展开,赵劲首先从五个时间分期对威廉·冯·洪堡的一生进行了概述。接着,她介绍了洪堡的语言起源观点,洪堡指出,语言是天生具有的、无需进一步解释的人类本质。由此奠定了洪堡的人类学语言观和人文主义语言思想的基石。他还指出,语言虽产生于瞬间,但需要漫长的发展过程。洪堡提出,词语既有符号性意义,也有图像性意义,语言和思维密不可分,是“产生思想的官能”。另外,在洪堡的语言思想中,他还强调了语言的动态性,语言是一种生成的过程、一种行为。洪堡对言语行为的强调,为现代语用学的发展和交际语言学的兴起开辟了道路。言说不是个体的单独行为,而是通过对话产生的具有社会性的行为。在主体间的对话交际过程中,“理解”这一概念得以凸显。洪堡认为,语言的不同并不是声音与符号的差异,而是世界观本身的差异。语言同时是民族精神的外显,是文化的产物和载体,不同的语言则展现了不同的思维方式。

在问答环节中,赵劲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大家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论坛使大家对洪堡的语言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有利于促进对洪堡语言哲学概念的系统解读和研究。

 

赵劲,教授,博士生导师,留德博士(后),洪堡学者,自2013年起担任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2012年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奖,2003年入选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2008年入选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2009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同济大学英才(攀登高层次人才)计划。2011年先后荣获德国齐根大学学术嘉奖和德国洪堡基金会年轻杰出学者奖。2013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上一条:2021年第115期 (总第1104...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办稷下风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