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认真学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精神

作者:肖瑞祺 鹿文静 李星颖 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11月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山东大学于当日下午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分别设立视频分会场组织相关人员收看了报告会。报告中展现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使山大硕士、博士研究生深受感染,会后,大家就会议内容展开认真学习与热烈讨论。

  讨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2019级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高斌认真聆听了三位院士的发言。认为院士们早已功成名就,可以享受晚年的退休时光,但仍奋斗在科研的一线,用严谨求实的态度和令人敬仰的学风以身作则。王院士讲到“把功成名就当成激励”,钱院士忠告我们“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是老一辈优秀科研工作者对于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最为生动的注解,也是对我们的期盼和要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中国科研能够不断前行的最为有利的支撑,也是每个时代科研人的风骨与脊梁。作为新时代经济学科研究生,应当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感,真正把经邦济世贯彻到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中去。2019级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张晨曦同学认为,学风是大学的灵魂,也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支柱,是培养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学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依靠全体同学共同参与。新型经济体制需要新型的人才,仅仅学会书本上的知识已不能适应当前的社会需要。山大学子应全方位提高发展自身素质与综合能力,不仅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的实践,还要注重思想、集体荣誉感等方面的提高。2019级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栾立君认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对于研究生学习生涯至关重要。王泽山院士在报告中提到的“专业跟成功没有必然的联系,关键是要找到方向。要有目标,追求本质,抓核心,多问为什么,怎么做。”对青年学子深有启发。在报告会上的三位院士都提出爱国奉献,用敬畏之心做学问,做学问是一个谨慎、长期而又艰难的过程,需时时刻刻怀敬畏之心。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劳动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崔思奇同学说:“观看报告后深切体会到自己的不足,也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作为知识分子群体渺小的一员,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一定要注意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在学术生命中把握好道德和风气,唯有如此,当我们回忆往事的时候,才不会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与新时代科研使命与科研担当2018级控制学院控制工程专业袁弘祥同学在报告中深刻感受到老一代科学家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他们不惧困难,追求卓越,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是青年人一生学习的榜样,当代青年应该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中国的科研事业不懈奋斗。材料学院2018级材料工程专业卢旭同学通过报告会领悟到了科研的真谛。他说:“院士们的谆谆教诲引导着我们每一个新时代科研人不忘初心,牢牢记住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目的,认真对待科研中的每一份工作。”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永森认为做学术做科研应该多想多问,多问为什么这样,多想这样存在什么问题,想想怎样才能更好。问题意识是自我培养最好的方式。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深入钻研的精神,此外注意与其他学科相互交融、在群体中获得更大进步也是科研的巨大推力。当代研究生必须立志高远,脚踏实地,方能不负前辈积累与国家所托。2019级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杨璇说:“三位科学家的报告真正诠释了科学家的责任,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什么是不忘初心、坚韧不拔的科研进取精神。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要用科学的思想去进行研究、去攻克难题,不断的思考,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我们要珍珍惜现有的科研条件与科研资源,加强自己的思想品德,勇于担当责任,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把责任当成激励,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抒发科研兴国与专业报国的拳拳之心数学学院2019级信息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单小真同学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思想方面,要一生热爱共产党、坚信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跟党走,关注国家发展,与国家共命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理想和使命也引导着自己作为信息安全专业研究生,学好信息安全领域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学有所思、思有所行、行有所成,争取为国家信息安全领域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2019级齐鲁交通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凯提到,随着我国进入了地下工程发展大时期,作为一名岩土工程方向的研究生,他将不断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追求超越与创新,遇到难题更要沉下心、踏踏实实的进行钻研,严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红线,多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希望以实际努力为国家土木工程建设添砖加瓦。2019级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研刘荆丽说,钱七虎院士对自己生平事迹的讲述很打动人心,读大学的时候在选择留苏读本和哈军工大读本时,由于对党和国家心怀感恩毅然选择就读哈军工大;选专业时别人选攻击性领域,他选择了服从分配选择防御专业;被送到苏联留学时一心钻研从不享乐以至于在苏联没有离开过莫斯科。这位老院士对祖国的热爱激励着我们:只有把自己的生命奉献到科学报国中去,才能发光出彩!艺术学院2018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卢文阕认为,报告会进一步引导了广大学子和科研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促使研究生群体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从设计专业出发,维护设计道德,遏制不端行为,共建良好的设计学风。他将从自身做起,贯彻设计道德规范,以诚信的态度开展设计方面的研究。

 通过会后深入学习本次会议内容,山大硕士、博士研究生增强了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的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家,希望将个人梦想如融入山大梦想和国家发展,用健全品格筑牢严谨科研之基、以爱国之志书写绚烂学术篇章,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是我校全面开展研究生学风教育系列活动、密切关注和培养研究生学术品格的扎实体现。

 山东大学全体研究生备受教育和启迪,决心从自身起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诚信务实,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为学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贡献力量,助力打造一流硕博、一流学者、一流科研的良好山大学术生态圈。

                                                                                                                                                              文/肖瑞祺 鹿文静 李星颖

 

上一条:关于2020年研究生毕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