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仰如山,初心勿忘” ——研究生团工委一行赴大峰山寻党足迹研学党史

作者: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2021年5月8日,来自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大峰山寻党足迹实践队的队员们汇聚于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党史学习研讨活动。

大峰山革命根据地位于泰西山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坚强战斗堡垒,亦是山东联系延安秘密交通线上的重要中转站,素有“泰西的延安”之称。罗荣桓、徐向前、万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战斗过,400余名地师级以上党政干部从大峰山走向全国。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首先来到了基地的初心广场,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队员们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随后,队员们来到中共长清县委旧址,参观大峰山救亡室、卫生室、武器展示室、政民训练班等场所,走入古朴的建筑中,革命先烈带领泰西地区人民作战、生活、学习的场景重现眼前,黑板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收复失地,还我河山”的大字昭示着先辈们的革命决心。大峰山革命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革命奋斗史如同画卷一般徐徐展开,令队员们心生敬意。

最后,全体队员步入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进一步走近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纪念馆内,队员们聆听了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近距离观看了珍贵的历史文物、文献档案和影像资料,深入了解大峰山的红色历史,为根据地军民不畏强敌、英勇抗争的坚定信念所感动。

历史不容忘记,英雄要被铭记。此次红色研学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生动,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大峰山血与火的革命历史,见证了“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峰山精神”,加强了对党的初心与使命的进一步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血与火的革命淬炼中,这座离敌在山东统治中心最近最巩固的山地革命根据地,在风雨中坚定信仰,在艰难险阻中蓬勃发展,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和奋斗担当,把革命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进向前,不负明日伟大梦想!

文/管理学院 李蕾

图/艺术学院 赵立达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