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献礼建党100周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红色研学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培养单位申办的202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已陆续结项,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圆满结束。

此次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旨在激励广大研究生党员通过研学活动获得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力量,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建党一百年之际重温党的光辉历程,锚准未来青年党员正确道路方向。针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特点、党性教育实际需求,考虑学科特色,活动分为红色研学实践立项和样板党支部“三会一课”立项两大板块,分别为由各培养单位组队、辅导员带队、汇集广大研究生党员所组成的红色研学实践团队,以及由2020-2022年度山东大学样板党支部为主体的“三会一课”红色团队。各队分赴省内各党性教育基地,打造具有山大特色、研究生特色的红色实践方案。其中研学立项支持研究生骨干到省内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等研学实践;“三会一课”立项鼓励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到基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图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研究所博士党支部活动图)

最终研学实践板块成功立项21支团队,“三会一课”板块成功立项6支团队,总计动员669名研究生党员,覆盖14个党性教育基地。活动期间,各队伍充分调动了参与成员积极性与创造性,多途径挖掘研学实践新方法、新载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优势,凭借视频、直播等APP探索了线上线下交互协作的红色“云教育”模式。其中电气工程学院的“党建工作中心实践队”还编排了五幕话剧《焦裕禄买煤》,及诗歌朗诵《追思焦裕禄》和《领袖的致敬-焦裕禄》,将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贯穿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来,展示了新时代山大研究生对党的历光辉历程与艰辛历程的追忆与铭记。

(图为新闻传播学院红色研学实践团队活动图)

(图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活动党支部活动图)

此次山东大学研究生“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是学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研究生党员“源头培养”、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广大研究生党员提供了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陶冶道德情操、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珍贵契机,切实让研究生党员同志在百年红色足迹追寻实践中感受党史、党情,凝聚信仰、力量。

文:韩笑晨、刘丹、王彦文

图:各团队活动图

上一条:202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毕...
下一条: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