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四期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四期顺利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新岗教授作了题为“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奇迹:经济成功与现实启示”主题报告,来自一校三地近400名研究生同学共同聆听了报告。

陈新岗教授从山东革命根据地、战争年代的中共山东地方党组织、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以及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现实启示四部分内容进行授课。陈新岗教授强调了革命根据地对于中国革命成功的重要作用,指出打仗要有可靠的后方,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巩固的革命根据地。针对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陈新岗教授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他表示经济建设是革命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山东革命根据地从土地政策、财税政策、商贸政策、货币政策四个方面切实保障了革命战争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讲座最后,陈新岗教授总结了五点现实启示:要切实发动群众、帮助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山东革命根据地政府对货币与金融体系的培育重视让我们更加明确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在对敌战争、经济发展、群众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支持作用;强调人民币国际化;重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实行激励机制;强调人才对革命根据地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要知人善用。

讲座结束后,各校区参会研究生在打卡小程序上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本次讲座的开展,让同学们从经济、金融与货币等方面理解了了山东革命根据地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的成功,认识到革命根据地在取得斗争胜利方面发挥的独特历史作用,给予同学们以新的党史思考视角与学习角度,也为山大研究生更好践行我校“服务山东”战略、助力区域发展提供了有效推力。

(图为部分同学学习分享打卡信息)

文/韩夙悦 孙逸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热议习近...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