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顺利举办“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第二期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近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临床医学院承办的“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第二期活动在趵突泉校区和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副教授钟宁讲解成人心肺复苏知识与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来自一校三地的近2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急救技能培训主要围绕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的理论与实践操作进行教学,通过线上讲解与线下实操的模式完成教、学、练、指导等各环节学习。

活动伊始,钟宁副教授从心脏骤停后的“黄金四分钟”入题,向大家强调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并指出心肺复苏目前在我国的普及率较低,对于医学生而言,掌握并普及心肺复苏术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随后钟宁副教授解读了生存链的概念,结合视频资料,为大家讲解了高质量胸外按压的关键要点及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亲自示范了完整的心肺复苏急救流程,帮助同学们强化记忆。最后,钟宁呼吁大家进一步提高急救意识,学习急救知识,当危险发生时努力为患者重启生命之门。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线上打卡小程序中积极展示分享了自己对急救理论与实践操作的学习心得,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课程学习不仅掌握了相关的急救知识与技能,更提高了自己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希望以后能在急救知识宣传和技能普及方面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应急救护中来。


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培养单位承办,主旨为“知行合一,笃行致远”,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导,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充分利用网络会议与打卡小程序等多媒体手段有效加强一校三地、网上网下的衔接,以研究生骨干组织配合和年度总结提升为长效保障措施,形成纵向计划与横向资源的有效配合。本系列活动将继续邀请校内外各行各业专家为广大研究生献上“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的“五育”并举生动课堂,不断开拓“三全育人”新局面。




图文/王一飞

李星颖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