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二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读百年党史,追红色记忆,做合格传人。4月6日晚,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第二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中心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楼和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蒯正明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学习党史践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学习党史需正确认识把握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来自一校三地近400名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蒯正明教授从“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如何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必要性”“如何认识党的历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以及“学习百年党史,我们需要发扬什么样的精神”等问题出发进行讲解。蒯教授首先带领大家梳理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艰难的探索历程,着重阐述了五四运动对中国革命的三个转向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同时,蒯教授指出,革命的发生有着一定的主客观条件,“告别革命”论中认为革命阻碍了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观点是不可取的。蒯教授指出,可以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成就”这两个方面来认识党的历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关联。他在报告的最后强调,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时代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弘扬这些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让它们折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系列专题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了拓展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的有益尝试,还采用“小打卡”小程序方式提高了研究生参与和讨论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有超过900人次的来自八个校区的山大研究生党员和青年团员在小程序中分享了学习图片与学习感悟,形成了研究生全员知党、爱党、向党的良好风尚。据悉,稷下风“党史学习月”专题讲座预计举办5-6期,将继续充分发挥“稷下风”学术品牌持续1000余期的影响力与生命力,在未来一个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和新型政党建设等多个主题持续为一校三地研究生们奉献系列生动党史课程。


(上图为部分研究生学习心得打卡)

                                                                                               (文:李家雨  李星颖)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顺利举办“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